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往期回顾

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时间:2018-09-26 10:3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长春市水利局副局长田志坤做客访谈室和大家聊一聊长春市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 田局长上午好,欢迎您做客我们访谈室。     
[田志坤] 主持人,上午好。     
[主持人] 2017年6月1日,长春市通过了《长春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的组织推进和相关部门的全力落实下,可以说河长制迅速在我市落地生根,覆盖全市河湖。2018年长春市将河长制纵深推进。您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长春市纵深推进河长制的总体思路么?     
[田志坤] 好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2020年河长制目标任务倒排分解,聚焦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聚焦污染防治任务攻坚,聚焦水污染治理“管”“治”“保”有序衔接,纵深推进河长制,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为建设生态一流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贡献。     
[主持人] 纵深推进河长制,确定了哪些任务?     
[田志坤] 主要确定了四个方面22项工作任务。     
[田志坤] (一)突出抓好6项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田志坤] 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推进长春市建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2018年年底前完成消除黑臭、达到长制久清的目标。 突出抓好城镇生活污水治理。2018年雨污管网建设完成200公里以上,芳草街等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西郊、东南等城市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 突出抓好农村水污染防治。以三格化粪池、非水冲生态厕所等为重点模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成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污水深度治理。严格落实国家“水十条”,完成6个聚集区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污染物在线监控装置建设。 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资源利用,科学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全面划定禁养区域,6月底前全面完成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 加强船舶污染物监管。加强包括渔船在内的所有船舶均需配备防止油类、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水环境的设施设备,做好污染物转运、处置衔接。      
[田志坤] (二)集中开展5项专项整治行动     
[田志坤] 持续开展清河行动。集中力量对河湖环境进行全面巡查,对所有河湖水域及岸线各种垃圾、污染物、违规建筑等危害水环境现象和行为进行清理整治。 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系统开展入河排污口核查,建立入河排污口统计台账,设立标牌,强化对排污单位的执法检查和上报排污情况核查,依法取缔非法排污口,严控入河排污总量。对排查出的排污口进行分类整治。 开展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行动。制定拉林河、饮马河、伊通河的5个连续三年不达标的水功能区整治方案,加快实施,确保按期实现考核目标要求,改善水功能区水质。 开展涉河非法行为清理行动。探索建立“各级河长+河道警长”联合执法体制,统筹相关行政执法职能部门,对非法侵占水域岸线、擅自取水排污、非法采砂、倾倒废弃物以及电、毒、炸鱼等问题进行清理。 开展河湖岸线专项治理行动。启动“蓝桩”行动,设置河湖水域管理区界桩,逐步对岸线乱占滥用、多占多用、占而不用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清理周边存在非法种植养殖、旅游开发等活动。      
[田志坤] (三)有序推进6项重点治理工程     
[田志坤] 推进伊通河综合治理。继续推进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加快实施伊通河南南段、北北段、德惠段、农安段及新凯河水系防洪及生态治理工程建设,完成新凯河(含永春河、富裕河)、串湖、东新开河、西湖等主要支流年度治理目标任务。完成伊通河生态补水800万立方米,保证河流基流,维护河流生态。 推进饮马河水质改善治理。按照市政府批复的《长春市水体达标方案》,结合《长春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以截污治污工程建设为重点,本着“属地负责,分段治理”的原则,由各相关县(市)区、开发区制定实施饮马河水体综合治理方案及一河一策保护规划。完成饮马河4200万立方米,有效促进河道水体改善。 推进新凯河流域综合治理。按照挂牌督办要求,相关县(市)区要全面实施双龙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八一公园改造项目、烧锅镇污水处理厂及雨水、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实施雨污混排治理、畜禽养殖治理、面源污染治理及河道清淤、河道保洁等工作,确保2018年末除氨氮≤6毫克/升,其他指标要达到V类水体。 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完成石头口门和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土地休耕、房屋征拆及封闭防护工程建设,实现封闭管理;完成榆树市二三水源地、双阳区地下水源地整治;开展达标建设、应急预案、保护区划定、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划界立标及保护监控设施建设;开展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相关工作。 推进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建设。推进波罗湖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完成波罗湖引水渠道整修加固,完成配套的渡槽、桥、涵、闸等渠系建筑物及工程占地拆迁工作,开工建设头道岗泵站及元宝洼泡、敖包图泡引水工程。 推进主要江河支流和中小河流防洪工程建设。完成伊通河、饮马河等重点江河支流防洪工程前期工作,启动拉林河(含卡岔河)防洪工程建设,推进双阳河、干雾海河、伊丹河、青山河等中小河流治理防洪工程建设。      
[田志坤] (四)扎实做好5项基础工作     
[田志坤] 完成一河一策编制。2018年7月末前,完成县(市)区、开发区一河一策编制和一河一图绘制,对一河一策保护规划中需要开展可行性研究和设计的,及时开展河湖治理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尽快“见行动”。 完成河湖岸线划定及审批。完成《长春市河湖水系控制线及用地规划》编制和审批,纳入所在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现多规划合一。 完成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推进长春市智慧水务平台建设,提前开展河长制APP部分,确保提前上线使用。 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指标约束,落实国家节水战略和水资源管理双控行动。实施水土流失治理、水源涵养林建设,逐步清理河道行洪范围内林木(不含防浪林),科学开展增殖放流,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全面落实湖长制。编制市县两级湖长制工作方案,设立各级湖长,明确职责,设立湖长公示牌,建立“一湖一档”,编制“一湖一策”,落实湖长制工作任务,将湖长制纳入河长制考核体系,实现河湖管理的全面覆盖。      
[主持人] 我数了一下,这是从四个方面提出22项任务,工作真的是非常繁重了。对完成这些工作有哪些保障措施?     
[田志坤] (一)深化改革抓落实。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完善河长办和河长工作机构设置,配强管理力量,实现属地河长吹哨,各级部门报到。     
[田志坤] (二)明确任务抓落实。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实行挂牌督办、挂图作战,确保河湖治理与管护收到实效。     
[田志坤] (三)压实责任抓落实。完善管、治、保体系,形成巡河、护河、清河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每一条河都时时有人清理,有人巡护,有人监管。     
[田志坤] 四)督查督办抓落实。各级河长湖长要认真开展巡河工作,强化督查督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河湖管护水平。市、县两级河长办加强日常调度和督导检查。     
[田志坤] (五)严格考核抓落实。深入落实《长春市河长制考核问责办法》等河长工作制度,严格考核评估和问责。用严格的制度促进各项工作及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田志坤] (六)宣传培训抓落实。多层次开展培训工作,将河长制湖长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内容,全方位、多元化、多角度开展河长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主持人] 目前纵深推进河长制都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田志坤] (一)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有序开展。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整治,71个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突出抓好城镇污水治理,8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污水管网改造加快,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进一步提升;加强工业企业污水深度治理,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自动在线监控装置两项任务的比例为85%;加强农村污染防治,农村改水改厕、垃圾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10万亩,病虫害生物防治250万亩,关闭或搬迁养殖场1638户;加强船舶污染物监管,对渔船渔港水污染防治进行专项检查。     
[田志坤] (二)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开展清河行动,累计清理河道及周边垃圾14万吨;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排污口277个,其中规模以上39个,已完成审批23个,建立档案、台帐、标牌,有序推进整改;开展非法涉河行为清理工作,清理非法采砂和堆砂场,累计处理各类案件15起;开展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行动,对拉林河、饮马河、伊通河的5个连续三年不达标的水功能区,相关县(市)区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启动河湖保护蓝桩行动。     
[田志坤] (三)河湖治理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伊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154项,完工67项;新凯河(永春河、富裕河)完成护岸21公里,河道疏浚清淤65.78万立方米,调蓄池、富裕公园、汇菁公园已开工建设;治理伊通河流域22条支流及明沟。推进饮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编制市县两级治理方案,设置跨行政区控制监测断面,推进饮马河流域34项治理工程措施建设;石头口门和新水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休耕、征拆取得阶段性进展;推进波罗湖补水工程建设,上半年向波罗湖引水近1200万立方米,恢复湿地面积近70平方公里;有序推进拉林河、饮马河和部分中小河流防洪工程建设。     
[田志坤] (四)河长制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开展一河一策编制,已编制完成216个,完成审批125个;开展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完成了《长春市河湖水系控制线及用地规划》编制和审批;推进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启动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开发河长制系统的第一版软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渔业管理,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和水源涵养林建设,编制生态补水方案,伊通河、饮马河实现生态补水2522万立方米;制定了《长春市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湖长制。     
[主持人] 在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田志坤]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18年上半年河长制工作在全省实现了两个“先行”,两个“创新”。     
[田志坤] (一)先行设立河湖保护管理“蓝桩”。将流域汇水面积不小于10平方公里流经城市重要地区的河流和现状大、中、小Ⅰ型及小Ⅱ型水库纳入河湖水系控制规划范围,完成了建城区、开发区64条河流、37座水库河湖管理岸线划定,设立河湖水系“蓝桩”11315个。蓝线划定、蓝桩设立后,在河湖周边连成了“河湖水系蓝线”,明确了规划控制与河湖水系保护管理范围,为河湖保护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田志坤] (二)先行实行“河长+河道警长”工作机制。自上而下建立三级河道警长制管理体系,实现与“河长制”的无缝对接。全市设一级河道警长9名,二级河道警长15名,三级河道警长104名,设立河道警员254名,协勤员507名。建立“河道警长制”榆树试点,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强力配合征拆、制止倾倒垃圾、打击非法采砂采矿、清理违法排污、关闭或搬迁养殖场工作,得到了刘金波副省长和霍元成副秘书长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田志坤] (三)创新河湖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石头口门、新立城水库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采取资金补偿方式,对两大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1200公顷土地进行了政策性休耕,补偿标准为水田每年每公顷1.2万,旱田每年每公顷0.9万元,休耕年限为9年,补偿资金1.16亿元;对保护区内的房屋和企业进行征收拆迁,预计征拆补偿资金2.36亿元;修建防护围栏对一级保护区实施封闭管理;采取工程措施和生态措施对保护区环境进行治理。这一做法,是建立生态补偿制度的积极有益尝试,为全市江河湖库的治理提供了参考。     
[田志坤] (四)创新河长制工作机制。市政府出台《长春市伊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暨黑臭水体整治责任分工管理手册》,形成了“属地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成立了“饮马河河长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方案技术组、水质监测组、推进督导组,实行属地负责,分段治理。各地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和优化运行管理机制,二道区制定《二道区河湖流域长效管理办法》,绿园区河道保洁实行“三分、三定”,长春新区实行巡河、治河、护河卡式报告制度,九台区推行“一长带六长”工作模式,德惠市米沙子镇将垃圾清理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河长制工作。     
[主持人] 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打法?     
[田志坤] (一)加强培训抓提升。对各级河长进行分级培训,讲明白河长干什么、怎么干,解决各级河长管什么、治什么、保什么,以及怎么管、怎么治、怎么保的问题。     
[田志坤] (二)压实责任抓落实。按照年度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单”,抓细抓实,开展中期督查、监督和指导,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田志坤] (三)突出问题抓重点。抓好伊通河、饮马河、两大水源地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和整改任务,确保伊通河综合治理完成年度任务,饮马河水质一定要有所改善,两大水源地综合治理年底前完成休耕、征拆搬迁、围网封闭。     
[田志坤] (四)提前谋划抓机遇。坚持系统思维,提前做好重点河湖治理规划及项目储备,紧紧利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抓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契机,对水生态、水环境治理项目进行早谋划、早报批、早开工,争取将饮马河水污染治理项目纳入省东辽河融资平台。     
[田志坤] (五)创新手段抓管理。进一步完善“管、治、保”的机制体制,伊通河流域逐步实现由“治”向“管”转变,确保河长制工作长效化、长态化;结合数字长春,加快智慧水务和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技防,减少人防,全面提升河湖管理和监管水平。     
[主持人] 非常感谢田局长做客访谈室,近年来,长春市将生态文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五个升级版”和“六个目标”之一,不断强化建设水平。河长制的纵深推进必将使长春市水系治理取得更加可喜的成果,让长春的水更清、更净、更安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