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往期回顾

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便民举措

时间:2018-06-04 09:3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了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祝艳玲副局长做客访谈室,向大家介绍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方面的便民举措。     
[主持人] 早上好,祝局长!     
[祝艳玲] 主持人,早上好。     
[主持人] 咱们今天的主题就是向网友介绍出入境管理局的便民举措,近期有一项24小时自助厅的新举措,您能简单给网友介绍一下24小时自助厅吗?     
[祝艳玲] 好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是面向全社会提供24小时全天候出入境便民服务的“新生事物”。它的落成并投入使用,使公安出入境服务突破时间限制,从工作日8小时工作时间拓展至全天候全时服务,将更好地满足群众因临时出行,急需办理港澳再次签注的紧急需要和“上班族”、“学生族”等群体对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务的迫切需要。标志着长春公安出入境服务开启了智能化全时服务新时代,将长春公安出入境“规范、便捷、文明、高效”的品牌服务形象提升到了新高度,开创了出入境服务“新境界”。     
[主持人] 目前长春市建了几个24小时自助服务厅,都在哪里?     
[祝艳玲] 2017年长春地区共建成并投入使用5个24小时自助服务厅,分别在朝阳分局、二道政务服务中心、南关区幸福街派出所、绿园分局、宽城分局。2018年截至目前又建成了3个24小时自助服务厅分别是长春市局、莲花山分局、农安县一站式服务审批大厅, 2018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厅的建设工作,让群众更加方便的办理港澳台再次签注。     
[主持人] 24小时自助服务厅可以办理哪些出入境相关业务?     
[祝艳玲] 24小时自助服务厅可以办理的业务有卡式港、澳、台再次旅游签注以及本式、卡式证件发放。     
[主持人] 出入境相关业务全部包含在内了么?     
[祝艳玲] 不是的。24小时自助服务厅不可以办理国家工作人员、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以及申请材料较为复杂的其他情形。     
[主持人] 长春地区都有哪些出入境受理窗口?     
[祝艳玲] 长春市地区的出入境受理窗口有16个,我给大家具体的说一下。 1.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地址:人民广场光明路688号 电话:0431-88927465 2.长春市朝阳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延安大街与湖西路交汇,朝阳区市民大厦一楼大厅 电话:0431-89617860 3.长春市南关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家苑路399号南关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B区二楼 电话:0431-89682700 4.长春市宽城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宽城区新月路1000号宽城区公安分局办证大厅 电话:0431-86789646 5.长春市绿园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绿园区普阳街2703号绿园公安分局一楼办证大厅 电话:0431-87649508 6.长春市二道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吉林大路与吉林街交汇处,吉林大路北侧,北行50米吉林街16号二道区政府服务中心二楼 电话:0431-82884020 7.长春市经开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自由大路5188号,自由大路与深圳街交汇,开发大厦 电话:0431-84661819 8.长春市新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高新区学苑街与学府街交汇高新政务服务中心二楼 电话:0431-82532732 9.长春市汽开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东风大街与威姿街交汇,汽车大厦政务大厅一楼二号厅 电话:0431-81501137 10.长春市净月区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生态大街与天勤路交汇,创业服务中心一楼大厅 电话:0431-81165060 11.长春市莲花山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莲花山大路5号莲花山管委会政务大厅一楼 电话:0431-89282466 12.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长春市双阳区西双阳大街公安出入境(双阳区交警队东侧旁) 电话:0431-84220740 13.农安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农安县北环路吉刚汽贸城院里,一站服务式审批大厅 电话:0431-83238806 14.九台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九台区福临大街中央路南88号 电话:0431-82312877 15.榆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榆树市健康路西段与市府广场交汇榆树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 电话:0431-83618235 16.德惠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 地址:德惠市松柏路1188号,即老法院搂后楼 电话:0431-87297311      
[主持人] 那也请您给大家详细说一下长春地区24小时自助服务厅的地址吧?     
[祝艳玲] 1. 朝阳区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地址:西民主大街645号(朝阳公安分局旁) 2. 二道区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地址:二道区吉林大路与吉林街交汇处,吉林大路北侧北行50米,吉林街16号 3. 宽城区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地址:宽城区新月路1000号(宽城公安分局正门旁) 4. 绿园区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地址:绿园区普阳街2703号(绿园公安分局一楼办证大厅) 5. 南关区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地址:南关区幸福街派出所幸福街1404号 6.农安县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地址:农安县北环路吉刚汽贸城院里,一站服务式审批大厅 7.莲花山公安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地址:莲花山大路5号莲花山管委会政务大厅一楼 8.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厅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光明路688号(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旁)      
[主持人] 听说出入境近期开展了一系列登门办证服务,需要局里登门办证服务的情况多么?效果怎么样?     
[祝艳玲] 2017年开始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开展了登门办证服务2017年我们共为患病的老人及孩子办理了3件出入境证件,为60岁以上老人办理出入境证件9件,为10人以上企业办理了375人587件,为学校办理了227人,352件。共计614人,951件。2018年截至目前我们为患病的老人办理出入境证件1件,为幼儿登门办证1件,走进老人家中办证1件,走进万通社区办证68件,走进吉林大学办证63件,走进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办证57件,走进一汽大众办证285件,通过近一年半的登门办证服务不少群众给我们反映都很好,都表示感谢,纷纷表示现在的服务真的是很好,太方便群众了,这其中,石先生给我送来了感谢的锦旗,表示很感谢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的工作人员在寒冷的冬天到医院送给我们温暖,石先生的父亲在省医院住院,患有癌症,要去香港,行动不方便,石先生联系到我们,我们派工作人员去登门办证,他们真的很感谢,其实自登门办证以来我们为住院的病人、老人、小孩登门办证多次,都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 预约出入境登门办证服务需要符合哪些标准?具体怎样操作?     
[祝艳玲] 我们现在为60岁以上的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身患疾病需要赴境外就医的患者、10人以上团体出境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登门办证服务,变群众“上门跑”为公安机关“登门办”。如果有需要的群众想要我们提供登门办证服务也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88927465,进行咨询和预约。     
[主持人] 最近国家移民局推出了“只跑一次”工作制度,能简单和我们说一下“只跑一次”的相关内容吗?     
[祝艳玲] “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包括以下主要内容:1、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 2、“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3、“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4、“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5、“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6、“一网办理”。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     
[主持人] 听您介绍了“只跑一次”的内容,感觉我们群众想要办理出入境证件能加便利了。     
[祝艳玲] 是的,改革开放40年来,公民出国出境难的问题早已成为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日趋增加。2017年,我国出入境人员总数达到5.98亿人次,同比增长4.76%,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1.33亿本次,同比增长5.5%,广大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国家移民管理局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确保申请人 “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方便申请人办事办证,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 国家移民局“只跑一次”更新了这么多的内容,那长春市出入境管理部门都具体改进了哪些?     
[祝艳玲] 针对“只跑一次”制度的具体内容,我们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也对工作进行了调整,1、“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加急办证,一直以来我们在工作中对有需要的群众都提供相应的帮助,为60岁以上的老人、儿童、残疾人、聋哑人我们都提供便民窗口,为企业、大学等提供便企和团体预约的服务,这些在日常工作中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非工作日办证” 2012年以来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就在工作日开展延时服务,每天早上班半小时,中午不休息,晚上办完最后一个证再下班,在非工作日期间每周六上午开门办理出入境证件,法定假日三天以上的我们会安排1-2天的开门办公。这次制度出台后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将周六的半天办公改为全天办公,3、“一网办理”,2016年4月份开始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上线,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我们根据日常的受理量,分六个时段为群众提供预约,每个时段安排的预约人数也是根据我们日常的工作经验以及前期调研得来的,2016年通过“互联网+公安”预约人数85333,2017年通过“互联网+公安”预约人数94036,2018年截至目前通过“互联网+公安”预约人数19407,通过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现在,大家港澳台再次签注,还可以在“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上进行全流程办理。2016年共办理各类签注507件,2017年共办理各类签注1657件,2018年前4个月671件,受理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主持人] 出入境管理局在办事服务上近些年来一直向着快捷便民的方向不断探索和迈进,取得的效果大家也都有目共睹,对于对来的发展,您也给大家表个决心吧!     
[祝艳玲] 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一直以来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宗旨,切实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在服务的道路上我们希望能够越做越好,在2018年我们还会更加完善我们的办事流程,加大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争取让每一个来办事的群众都能“只跑一次”或者“零次跑”。相信通过我们出入境的努力工作能够让群众更加满意,幸福感更强。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今天的到来,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请网友继续关注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再见。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