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往期回顾

解读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

时间:2017-09-24 17:0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中国长春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的是长春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黄蓓,在线和大家聊一聊2017年在长春市实施的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     
[主持人] 黄处长,早上好!     
[黄蓓] 早上好,主持人。     
[主持人] 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倍受百姓的关注、学生的欢迎,可以说,是今年春城百姓最为关切的民生举措。请问开展“蓓蕾计划”的最初动议是什么呢?     
[黄蓓] 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下班前不能及时接回、无人看管这一“三点半”难题,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全国范围内未从根本上破解的一大课题。 对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高度重视并两次专门做出批示,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试行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审议了议案办理报告,市长刘长龙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将“蓓蕾计划”纳入“2017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10号)。近日,国家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的文件,为深化改革提供了上位遵循。 在全面掌握相关政策、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我市特点的“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课后管理模式。      
[主持人] “蓓蕾计划”从发起到目前,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黄蓓] 一是谋划动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长春信息“决策参考”上做出重要批示,为推动课后托管工作把关定向,提供遵循;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把《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确定为交由市政府办理的两项大会议案之一;市政府组织召开协调会,组成议案办理工作小组,明确由市教育局牵头,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为成员。 二是方案设计。市长刘长龙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蓓蕾计划”纳入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办理方案的报告》;经过社会问卷调查、外地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厅制发了《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10号)。 三是实验探索。为保证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累积工作经验,今年3月15日启动了以二道区、经开区和其他城区的14所学校先行先试的“2+14”区、校试点实验工作;教育局牵头抓总,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跟进指导调度。 四是经验推广。市教育局牵头分别召开经验交流会及调度部署会,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及《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经验汇编》,推广实验区、校经验、做法;其他城区学习借鉴,形成“一案一办法”,即工作实施方案和安全管理办法,为全面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五是全面铺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再次作出批示:“总结经验,典型引路,积极推广,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好事做好”;根据批示精神,8月31日长春市召开了全面实施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启动大会,拉开了全面铺开的帷幕。      
[主持人] “蓓蕾计划”的基本内容主要有哪些?     
[黄蓓] “蓓蕾计划”基本内容主要体现在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意见》中,包括: 1.在根本遵循上,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春城百姓教育获得感,解除群众后顾之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在目标模式上,实现学生免费托管、自愿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 3.在推进步骤上,试点先行、渐次铺开,实行“2+14”策略,在实验区、校先行先试,在积累典型经验基础上全面展开。 4.在实施范围上,从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在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以及民办学校,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 5. 在时间安排上,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左右。 6.在服务内容上,起始阶段,以组织、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有条件的学校可探索开展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并与“诗书礼乐”、高雅艺术等“九进校园”系列活动有机结合,不断丰富课后托管内容,但不得集体补习文化课。 7.在管理形式上,采取学校内托管形式,坚持学生自愿参加,以教师为主体,同时挖掘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动员家长、志愿者、“五老”组织等协助学校开展课后托管。 8.在经费管理使用上,“蓓蕾计划”所需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筹措,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主持人] “蓓蕾计划”全面实施后,涉及多大的范围和学生?     
[黄蓓] 从2017年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在城区和开发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目前,涉及全市12个城区和开发区,182所小学、20万小学生。     
[主持人] “蓓蕾计划”托管的时间?     
[黄蓓] “蓓蕾计划”的托管时间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安排按属地原则结合实际研究确定。     
[主持人] “蓓蕾计划”是校内托管,全都有教师承担么?     
[黄蓓] 学校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课后托管形式,探索挖掘并利用社区、高等院校、专业团体、体育俱乐部、少年宫、科技馆等社会资源,完善学校少年宫的功能,有效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动员家长志愿者协助学校开展课后托管;深入挖掘本地人才资源的优势,筛选具备条件的志愿者组织、“五老”组织等在学校统一管理下进校参与托管。 学校也可有组织、有计划地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机构参与托管,但必须报经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严禁将课后托管全盘委托给社会机构。 学校负责对进校参与托管的社会机构和人员资质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守安全底线,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      
[主持人] “蓓蕾计划”有的家长迫切需要参加,有的不需要参加,怎么处理呢?     
[黄蓓] 这是个好问题,我可以给大家说一下,对于“蓓蕾计划”我们坚持了几个原则。 一是坚持免费托管。小学生课后由财政出资免费托管,任何学校、单位和个人不扥借课后托管之名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二是坚持自愿参加。充分尊重家长需求和意愿,由有需要的家长自愿报名,接收学生托管服务。 三是坚持学校主体。课后托管由学校组织实施,在属地教育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确保托管科学、规范、安全、有序。 四是坚持资源整合。采取学校校内托管形式,注重探索盘活区域内可利用的社区、高校、社会机构以及学生家长等资源。 五是坚持循序渐进。课后托管起始阶段主要为小学生提供作业辅导服务;在此基础上,探索开展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具有教育性、艺术性、健身性、趣味性的活动,不断丰富托管内容,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主持人] 如果要参与“蓓蕾计划”托管,需要怎样履行程序?     
[黄蓓] 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同意,并在学校公示后,确定学生名单。学校与家长签订托管协议后,学生方可参加托管。学校为学生投保校方责任险,同时动员、引导家长为参加托管的学生投保意外伤害险。 在此需要特殊强调的是: 为了切实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市教育局严格要求各学校投保校方责任险,学生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建议学生家长自愿为学生投保意外伤害险。 是否投保意外伤害险不作为能否参加“蓓蕾计划”的先决条件。      
[主持人] “蓓蕾计划”的全面实施,着力破解的就是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孩子难以接回、无人看护的问题。那作为家长,在“蓓蕾计划”实行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哪些呢?     
[黄蓓] 课后“三点半”难题是全国范围内未从根本上破解的一大课题。长春市全面实施“蓓蕾计划”,走在了解决这一民生大事的前列。市委市政府着力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家长的大力支持与理解: 首先,家长需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同意并公示后参加“蓓蕾计划”。 其次,家长应遵照学校的放学时间,准时接孩子放学。 第三,在“蓓蕾计划”实行的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或异议,请家长与学校积极沟通协商。      
[主持人] “蓓蕾计划”是一项惠民工程,不收取任何费用,那么所涉及的费用是如何解决的?     
[黄蓓] 课后托管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筹措。中省市直学校、民办学校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区属学校按市、区6:4比例分担,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财政部门负责筹措资金,会同教育部分配下达资金,教育部门负责推动组织实施,共同做好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绩效评价工作。 课后托管经费专项用于保障学校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产生的开支,其中90%用于托管教师、管理人员绩效工资发放以及外聘社会机构和人员劳务费,10%用于学校日常公用经费。 托管经费按生均每天2元核算。市财政局原则上每年12月底前,提前明确各城区下年度部分托管经费预算指标,同时按照教育部门审核汇总的当年实际托管学生人数,清算当年预算资金。各区财政部门筹措本级应负担的托管经费。 托管经费要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各城区要确保托管经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课后托管经费的具体使用、管理办法,由市财政局会同市教育局制发。      
[主持人] “蓓蕾计划”是今年3月份在长春市部分城区试行了一段时间,目前,已经在全市全面铺开,现阶段教育部门重点要做好哪些工作呢?     
[黄蓓] 结合落实长府办发〔2017〕10号文件精神及实验区、校的实验探索,要聚焦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以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是要坚守安全底线。完善安全方案和应急预案,健全制度机制,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做到集中有人看护,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保障工作安全有序展开。 二是要激发教师积极性。一方面要按照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给予必要的劳动报酬,另一方面要进行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奉献学生、奉献社会、奉献事业,同时,有组织、有计划地探索引入社会机构、家长志愿者等参与托管,减轻教师过重的负担。 三是要做好交通疏导和安全保障。协同公安机关,形成交通疏导方案和安全保障并推动落实。 四是要灵活掌握托管时间。托管时间为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安排可按属地原则结合实际相对灵活确定。 五是要界定好实施范围。在城区小学全面开展,民办学校由属地统筹,各县(市)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行;初中下步再行深入研究。 六是要用好托管经费。要做好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托管教师、管理人员绩效工资要按人社部门规定发放。      
[主持人]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黄蓓] 为了把这件涉及千家万户的好事办好,把这件关系子孙后代的实事做实,下一步要全力推动落实以下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平稳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市、区、校三级联动的课后托管工作组织保障机制。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教育部门统筹、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托管工作由各城区、开发区负责,学校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要完善组织机构,界定工作职责,健全工作制度,提供组织保障。 2.落实属地责任。各城区、开发区要把全面实施“蓓蕾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市政府印发的《实施意见》为基本遵循,借鉴实验区、校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一方案一办法”(“蓓蕾计划”实施方案和安全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3.加大督导力度。要建立以市、区两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为主,社会评价机构参与的督导评估体系,把课后托管纳入教育督政内容,建立“月报制度”和“月调度制度”,加强过程性监管和指导,定期形成总结评估报告,不断研究探索规律,依法依规查处违规行为。 4.营造舆论氛围。要营造氛围,引导舆论,集聚正能量,全方位宣传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宣传工作推进进展、取得的成效以及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宣传惠及春城百姓的目的和初衷,既要使百姓受益,又要使百姓满意。      
[主持人] 非常感谢黄蓓处长做客访谈室,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请各位网友继续关注中国长春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