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往期回顾

抓好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时间:2016-08-31 14:5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中国 长春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长春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处处长韩松做客访谈室和大家谈一谈长春市抓好师德师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 早上好,韩处长。     
[韩松] 早上好,主持人。     
[主持人] 教育局以前就应我们的邀请做过访谈,当时谈到的是教育均衡问题,在教育均衡的个前提目标之下,和学生们最近最能让学生们感受到的就是师德师风,今天请到韩处长就是想请您就师德考核、师德宣传、师德教育、师德专项治理这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长春市的具体情况。     
[韩松] 好的。近年来,在长春教育抓均衡、提质量的背景下,我们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下大力规范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广大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努力实现“人民满意,学校家长满意,教师学生满意”的目标。     
[韩松]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关系到教育工作全局和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目前全市一线教师10万余人,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幼儿教育、民办教育等各个系列,解决好当前全市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能够激发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有利于在社会上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的舆论环境,提高百姓对基础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韩松] 在师德建设方面我们抓好顶层设计,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加强师德建设,既要唤起和激发教师内心的道德自律,也要着力构建有利于师德持续发展的机制,把人民对师德的要求转化为教师内在的、长久的行为;既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与任务,也要有完善的评估检测体系。      
[韩松]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我们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于2015年5月4日出台了《长春市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考核办法》,2015年7月8日出台了《长春市治理公办中小学校和公办学校教师乱办班乱补课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目的就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优化教风,净化师风,明师德,铸师德,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同时这些文件的出台使得各个中小学在师德考核过程中就变成了“有法可依”,现在中小学已经有了完整的师德运行、评价和检测体系。     
[韩松] 近年来,根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我们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于2015年5月4日出台了《长春市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考核办法》,2015年7月8日出台了《长春市治理公办中小学校和公办学校教师乱办班乱补课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目的就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优化教风,净化师风,明师德,铸师德,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同时这些文件的出台使得各个中小学在师德考核过程中就变成了“有法可依”,现在中小学已经有了完整的师德运行、评价和检测体系。     
[主持人] 您说到了师德考核、评价和检测体系,有具体的实例么,效果如何?     
[韩松] 有的。比如:长春市南关区树勋小学学校师德领导小组在师德考评中建立了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教师互评、学校考评等多环节多步骤多层次的系统考核方案,科学、客观地反应了教师师德的全貌。教师的自评结果看,教师们都能为自己划上客观真实的分值。学生家长评价这个环节中:校级、中层领导深入各班级对学生及家长进行《树勋小学我最喜欢的老师》调查问卷,按照教师在汇总中所得到分数将教师分为六个等级,分别按比重赋分。在教师互评和校级考评环节中,将170名在编教师都放在《树勋小学民意测评》表中,通过对每位教师所得票数逐一统计,分为六个等级,汇总出教师最后得分。     
[韩松] 东北师大附属小学的调查问卷上采取网上投票的办法,按照教师自评、互评、家长评价的顺序,面对特定人群分时段开放,参加人员在规定时间完成问卷填写,最终由工作人员按照权重计算出教师师德评价的最终结果。     
[韩松] 长春市二中将教师的师德与学科业务相结合,通过家长、学生、教师和学校的考评,设置了加分和减分机制,并将这个机制纳入到年终考评中,使得教师获得荣誉的同时恪守道德红线。     
[韩松] 通过《师德工作考核办法》的实施,既注重了规范管理,明晰了各级主体责任,又增强了师德工作的实效性。同时,我们把《师德工作考核办法》作为全市师德工作的总开关和科学有效的依据。     
[韩松] 经开教育局将师德考核内容分: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等六个部分。每个部分有详细的评分标准,100分制,以个人评价、教师互评、领导评价等方式进行打分,将分数进行公示。如果不合格采取一票否决,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各区教育局将制定的详细方案下发到区内各中小学,按照方案进行师德考核。     
[韩松] 去年,从10月份开始,我们市教育局组成三个师德工作考核组,对15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省市直85所中小学校的师德工作进行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年终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了使《考核办法》更加科学有效,今年四月份,我们召集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领导、中省市直学校领导集中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师德工作考核办法》,赋予各县区和学校更大的自主权,使师德考核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可以说《师德考核办法》已经成为最顶层的设计。     
[韩松] 经过一年多实施和运行,《师德考核办法》已经成为全市师德考核的灯塔、风向标。使得全市教师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提高了贯彻执行道德规范的自觉性。同时更能全面、科学的评价教师。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长春市有很多非常好的教师,在师德宣传这方面我们有什么好的举措?     
[韩松] 自2013年以来,我们全力树立和推介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质、较强影响力的长春教师先进典型,在全市产生了较强的正面影响和示范作用。     
[韩松] 我们先后配合教育部开展的“寻找身边张丽莉”大型公益和评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活动,重点推选长春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丹丹和双阳区村小教师李海晶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省级候选人。同时,配合省教育厅连续三年联合举办的“寻找吉林好人、最美教师”等大型公益活动,积极推荐长春市先进典型,我市共有7名被评为省级师德先进典型,受到了省教育厅的表彰,并得到了省领导的亲切接见,提升了长春市师德先进典型的层次和品质。     
[韩松] 我们还在市级层面连续四年分别开展了评选“长春市教书育人楷模”“长春市师德模范”“长春市我身边的好教师”等系列活动。每年教师节期间召开全市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及表彰大会,选最优秀典型代表发言,用他们的先事迹,弘扬师德正气、传播师德正能量。到目前为止,共有80多名老师参加了事迹报告会,县区共举行了200余场报告会,长春市教育局共进行了28场报告会。组成师德事迹巡讲团,到县(市)区巡讲。先进典型,彰显了新时期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理想情操和高尚的师德,诠释了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韩松] 四年来,我们在全市共选树师德先进典型290人,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跟踪报道,对师德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并对先进典型进行专访,弘扬主旋律,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     
[主持人] 有树立、有宣传、有建设才能有实效,那在搭设好活动载体,切实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实效性上教育局做出了哪些努力?     
[韩松] 一是全面开展师德“承诺践诺”活动。深入推进师德“承诺践诺制”。结合我市近几年师德师风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把拒绝有偿补课、拒收“礼金”“礼品”、“杜绝打骂体罚”等纳入师德承诺书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还专门下发了有关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的通知,并在城区和市直学校召开了现场宣誓大会。每年寒暑假开学之初,我们都要求各县(市)区各学校组织召开“教师师德承诺践诺大会”。我们还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制定下发了《长春市中小学教师师德承诺书(样本)》,长春市各中小学所有教师在每学期开学前和节假日,面对全体教师和学校领导及学生、学生家长签订师德承诺书。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不仅扩大了社会影响面,也树立了崇尚师德、为人师表、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将自己的一言一行放在阳光下,接受道德规范和家长学生的监督。     
[韩松] 同时,我们走进直播间向社会做出承诺。 几年来,应长春广播电台、交通之声邀请,局领导带师培处先后多次到广播电台,走进直播间,就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师德师风热点、难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也是面向全社会解难释疑,表明我们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并做出我们的庄严承诺。扩大了社会宣传,接受社会的监督。     
[韩松] 二是开展师德师风问卷调查和大讨论活动。为了增加社会对教师师德的监督,我们每学期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面对家长和学生,教师是否存在“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的行为进行问卷调查,加强了社会对教师的监督力度。各学校都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面向学生和家长的调查问卷,围绕着学校发展、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的未来成长以及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等诸多问题,开展了一次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座谈和大讨论,教师产生的为师不德的想法得到遏制,行为得到制止,教师也更强化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韩松] 三是开展教育考察日活动。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乱办班、乱补课行为,学校把治理为师不德专项行动与教育考察日活动紧密结合,邀请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面对各界代表的意见,学校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严厉查处,收到很好的效果。     
[韩松] 四是继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每年长春市和各县(市)区都举行“万名教师访万家,万名教师帮万生”的活动,号召广大教师利用暑假开展好“双万”活动。家访的目的是要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情况,从而能正确对学生的言行举止等行为表现,进行客观的分析,家长和学校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方法。据不完全统计,教师进行家访的参与率达到了75%以上。帮助贫困生、学困生,教师走进家庭,走进孩子的心灵,真正搭建起了学校与家庭合力育人的桥梁和纽带。广大教师也把家访当成提高自己师德修养、反思自己教育行为的一个好机会。     
[韩松] 五是开展“好老师”主题征文、演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定义好老师的四个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我们根据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师德标准,开展“好老师”主题征文、演讲活动。每年各县(市)区教育局将征集上来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优秀作品,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等媒体进行区域内广泛宣传,在广大教师和学生心目,推介了一批好教师、好榜样。我们还在全市各学校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主题演讲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师德建设的内涵,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热情,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主持人] 我们刚刚谈了师德考核、师德宣传、师德建设,那么在根治师德师风“顽疾”上,教育局开展了哪些专项行动?     
[韩松]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解决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教师乱办班、乱补课及收受礼品礼金等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长春市教育局依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先后出台下发一系列有关治理乱办班乱补课的文件。在2015年暑期,成立了由局级领导牵头的13个督查组,由市教育局各位局长负责包保,相关处长任督查组组长与包保县(市)区进行对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共成立了105个检查小组。明确要求各个督查组坚决做到“四不”——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回避矛盾、不敷衍了事。履职尽责,自查自纠,并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发现问题,不护短,不塞责。负责外县区的督查组成员,无法通勤,就驻扎在当地,对涉及到举报的乡镇村进行走访,平均每天行程在150公里以上。就是通过“地毯式”的、明察暗访式检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对公办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韩松] 同时设立举报专线和网络平台,畅通公开举报渠道。对全市8万名公办教师进行影像采集,建立教师影像信息数据库。开通全市中小学教师影像识别管理系统对全市近2000所中小学和近千所民办学校及重点小区、乡镇进行重点检查和专项治理,排查了803家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157家无办学许可民办教育机构,对民办机构检查累计3000余次,有的教育机构抽查次数达10次之多。踏查居民小区800余个,外县共走访87个乡镇,304个村庄,出动警力34次。     
[韩松] 对于查处的老师我们不包庇、不纵容、不护短,做到了有违必纠,有举必查。到2016年暑假结束我们共计接到举报件982件,受理980件,解散黑班352个,查处违纪教师100名。其中警告处分42名,行政记过32名(下派到村小工作3名),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5名,解聘4名,其他处分17名。另外各县(市)区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在系统内予以了通报。基本上所有的县市区都收到了通报批评。我们还设置了追责问责制度,防止再犯。整个专项治理行动中,共约谈了12位省市区校长,55个中心校校长,对两个县(市)区进行了追责。      
[韩松] 从去年暑假开始,光明日报、教育报、省市平面媒体和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新华网、凤凰网等近百家网站多次刊登我市打击乱办班的做法。省市各大媒体随时随地对专项治理行动进行跟踪和公开报道,共计向社会报道近100条信息。     
[主持人] 在师德师风问题上教育局一下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韩松] 下步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抓好师德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工作。结合庆祝第32个教师节,长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我身边的好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及表彰大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师德正气,彰显人民教师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加强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县(市)区、走进学校做事迹报告,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是继续强化师德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一线指挥部”作用,把师德考核作为加强全市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长效机制,发挥好县区和学校的主观能动作用,大力进行宣传鼓动和宣传教育,使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和理解师德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主动参与的自觉性,不断探索、总结、提升,使师德考核机制日臻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更加科学准确,为促进全市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助力加油。 三是持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专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除了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使广大教师对乱办班乱补课行为不敢为、不愿为、不去为。更应该常抓不懈,紧抓寒暑假的时间节点,坚持执纪问责,及时处理违规教师,在社会上一定要形成广泛的、积极的影响,震慑了顶风作案、屡教不改的教师,绝不护短、毫不手软。另外还要建立常态的巡回检查制度,组织常规的检查人员,形成常规检查方案,抽调骨干人员成立督察小组,对全市教育乱像进行不间断检查,确保严控严查的高压态势不放松。尤其是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确保民办与公办在教师资源上泾渭分开、渠清路明。      
[主持人]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之一,而教师又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建设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才能保障教育均衡发展。非常感谢韩松处长来到我们的访谈室,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