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建设智能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增强群众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时间:2023-04-27 10:36 来源:
【字体: 打印

           法律顾问感觉都是企业和大公司享有的专项法律服务,没想到一个热线就能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免费的‘法律顾问’服务,真的是太感谢政府……近日,吉林省长春市鲁女士拨通了长春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说:“我要表扬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律师,他们耐心细心的解答,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法律难题。”

  长春市市长公开热线经常接到这样的表扬电话这也是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春市将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支撑,通过搭建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探索智能精准的管理机制,提供普惠均等的服务产品,创建了智能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长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麻礼雅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聚焦便捷高效 打造触手可及服务平台

  在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智慧法务区”大厦格外引人注目,走进大厦的“智慧司法”板块,展现的是全新的场所,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给人以家的温馨。

  “远程会见既节约我们的时间成本,又保证了当事人的隐私权,且画面清楚、音质清晰、空间独立,真是太好了!”刚刚完成远程会见的律师

  “会见当事人难”一直困扰着律师执业,针对这一难题,长春市司法局借助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利用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全国打造了首个实体化多功能律师执业服务平台,建立了远程会见中心。

  据了解,远程会见中心门口配备安检门、电子设备存储柜,设立10个会见亭,可以实现与四个看守所同时会见。自去年7月远程会见中心试运行以来,已完成会见61人次,到律师和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我们构建延伸基层的实体平台体系在司法部要求三级建制的基础上,向上拓展到市级,向下延伸到网格,构建了自上而下的五级实体平台网络。”麻礼雅说,市级依托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建设了2600平的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全业务的 “窗口化、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县区中心统筹协调,已建成县(市)区、开发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7个,多渠道解决基层群众需求;乡镇(街道)工作站依托司法所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177个,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村(社区)建成1357个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全市2271个村、443个社区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依托村(社区)综治网格,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点4898个解决基层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10.8万件。

  构建力求最优的热线平台体系12348热线解答现已将全省各市州的热线全部统一解答。”长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左丘晶莹说由320名执业3年以上律师组成人才库,实现全年无休服务、中韩双语服务、执业律师专业服务,日均受理量增长到1300余件,满意度达99.58%咨询量突破80万人次。

  构建瞄准前端的网络平台体系从三大平台优势互补、有机融合角度开发建设网络平台,使之成为上级网络平台的有效延伸。左丘晶莹说,顺延上级平台功能,有效实现与上级网络平台的数据共享、上下衔接强化本地服务业务,增加行政审批等98项服务事项打包上网,开发门户网站等5种群众入口,构建名副其实的“网上法律服务中心”

  聚焦智能精准 创新联合运行管理机制

  “我们与外国一家公司产生合同纠纷,因不懂国外法律,给我们造成很大损失,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长春国际仲裁院)设立后,再有涉外法律问题,就让他们帮我们解决。”某涉外企业负责人说。

  长春智慧法务区进一步整合法务资源,集聚法律高端人才,接轨全球生产网络、服务网络、创新网络和国际交往网络,倾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国际仲裁中心共接待企业群众法律咨询63人次,专业仲裁法律指导39人次,达成仲裁协议10余份。

  长春市按照省级统筹、省会运行、覆盖全省的方式,探索公共法律服务省市一体化管理新机制,打造省市联合运行管理中心。”麻礼雅说,在省司法厅统筹下,整合全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对接政法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功能项目30余个,统筹全省60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700余家法律服务机构、1.4万个法律服务组织、6900余名专业法律服务从业者,建立健全人员配备、资源配置、工作配合等制度机制,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研发指挥调度、工单流转和数据分析系统,采用语音、视频、数据等方式与公共法律服务各实体平台和法律服务机构实现互联互通。麻礼雅说,工单派转系统将热线、网络、实体三大平台的受理业务,及时分派到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点和律师、公证等所有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使得服务事项的转接、办理在三大平台有序流转,形成了一个高效运行的服务闭环实现各级实体平台以及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专职人员之间的数据共享和智慧应用。

  聚焦普惠均等 研发多元专业服务产品

  “我有个着急的事,看能不能帮我办一下?”前不久,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在银行开展驻点服务的公证员在即将下班时,小微企业负责人打通了公证员的电话。

  原来该小微企业急需办理一笔80万元贷款,如果当日不能完成放款,该企业将面临巨大损失。此时,还面临着另一个难题——企业法人代表因身在外地无法返回长春

  公证员接到该负责人的求助电话后,立即请示领导,第一时间启动“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助企服务。对当事人提供的相关材料一一核实,公证处各部门采取延时服务、分工合作于当日1830分将公证书送银行,帮助该企业顺利完成贷款业务。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长春市开展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五个一百工程等系列服务,推出服务企业月二十项措施。麻礼雅说,在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律服务机构设立服务企业专门窗口,组建专家骨干团队,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发展需求,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接服务重大项目100余个,累计为3500余家企业免费法律体检,调解企业纠纷1000余件,解答涉企法律咨询5万余件。

  长春市司法局还组织律师走进乡村、社区、校园开展公益服务930余次,贯彻落实《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全市共建成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14个。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解答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8万人次,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58件。持续推进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创建评选工作,推动长春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

  根据长春市情及时事热点问题,我们还针对性地推出公共法律服务专项活动。麻礼雅说。

  长春市司法局积极拓展知识产权公证服务模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完善了企业专利、商标、专有技术、著作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制度探索保全证据公证新模式,为企业提供电子证据保全公证服务截至目前,共计提供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公证352件,推动公证服务向知识产权纠纷形成端、预防端延伸,实现对知识产权全流程、全链条保护,提高服务质效。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