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初见成效

时间:2022-09-26 1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市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和行政执法力量进居民小区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扎实推进“幸福小区”创建,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城市管理工作内在规律,进一步推动城管执法力量下沉,与长春市司法局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牵头推动开展了“城管执法进小区”专项工作,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协调解决社会矛盾、着力推进依法治理。经过近三个月全市上下城管干部的共同努力,长春市“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初见成效。

  一、建立工作机制,着力保障城管执法顺利进小区

  为保障“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的有序推进,市城管委办公室精心谋划、科学组织、有效部署,建立了“高位统筹、上下联动、扎实推进”的工作机制。一是制定并下发了《推进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小区的工作方案》。高度明确了“城管执法进小区”是当前巩固深化“强转树”的重要途径,结合“幸福小区”建设,对各城、开发区城管办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二是建立市、区、街道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在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专项工作中,市城管办负责行督导检查,区城管办负责分头推进,街道办事处负责基层落实,建立工作信息“回路”,实现了“一盘棋”的工作局面。三是推动城管执法力量参与“幸福小区”建设。各城区、开发区建立城管进社区工作机制,出台具体办法,推动执法工作和社区工作协同联动积极完善由社区、城管队员、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统筹各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小区内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四是加强对“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的监督考核。各城区、开发区城管办委托街道对下沉小区执法队员进行日常监督考核,每季度由区城管办对执法情况进行点评,对表现优异的队员给予嘉奖。区城管办定期对各街道办事处执法大(中)队的“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并将考评成绩纳入绩效考评结果。

  二、拓展工作局面,全力推动城管执法力量进小区

  为持续深化“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成果,市城管委办公室总结梳理各城区、开发区的有益做法,积极探索执法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一是推动各城区、开发区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了解基层社会需求、困点、难点,下沉城市管理服务明确人员责任,完善管理措施,推动执法力量深入小区。二是采取“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整体联动”方式,要求各城区、开发区城管局成立城市执法进小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统筹各方,推进执法力量进小区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在试点小区政策宣传,增强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共管意识,对小区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张贴广告和小区周边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整治,解决物业不敢管、不能管的问题。四是要求下沉执法队员中的党员加入小区党支部,发挥表率和先锋作用,协调小区居民开展自治。

  三、上下同频共振,合力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初见成效

  深入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专项工作,是新时代城市管理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必然选择,是打造城市发展基础的必然选择,更是实现精细化治理的必然选择。我市“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城管系统上下同频共振,推动执法力量进小区共下沉790人,下沉1121个小区,此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截止到目前,全市制止小区私搭乱建行为203起,清理小区周边占道经营、露天烧烤9932处,清理非法广告50724余处,清理占道物4256处,清除地桩地锁1942处,处理餐饮油烟案件285件,清理毁绿种菜1537处,拆除违建525处,及时收运垃圾,出动保洁员59477人次,出动车辆15490台次,小区周边共清理6055.55吨,各街道开展宣传活动累计213次,累计发放传单12980余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