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国安公证处成功办理我省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时间:2022-07-15 10:46 来源:
【字体: 打印

  6月14日下午3点,捷克当地时间上午9点,公证申请人吴女士与她的外籍丈夫如约抵达我国驻捷克大使馆,在使馆领事官员的协助见证下,申请人与吉林省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公证员通过公证处自主研发的“远程e证通”视频公证软件完成了在线身份核实、在线询问、签署文件核对、线上及线下签名等公证程序,整个办理过程紧凑严谨,仅用不到半小时就办理完成了委托书公证事项。已签署的纸质文件经密封后,将由使馆领事官员邮回公证处。这是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入选司法部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公证机构以来,第一次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合作办理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在我省也尚属首次。

  原来,近期旅居捷克的中国公民吴女士因其在长春市绿园区的一处房产想要委托父亲代为出售及办理更名,受疫情影响她无法回国办理相关手续,经过网上查询,了解到吉林省长春市国安公证处是司法部指定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单位,随即联系到国安公证处。掌握情况后,国安公证处选派熟悉远程视频公证业务的公证员为吴女士办理,在线指导准备相关材料,确保这次远程视频公证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2022年5月5日,司法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22〕57号),决定进一步扩大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并确定了94家公证机构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吉林省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入选试点公证机构。只要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或是在外交部试点使领馆所在国长期居住(指已在所在国连续停留达180天,或已获得所在国永久、长期居留身份证件,或工作、学习等长期签证的情形)的,都可申请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