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人民调解“不打烊” 线上为民化纠纷

时间:2022-05-20 10:36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相对封闭的空间居家办公,人的情绪难免有些波动,家庭成员、邻里间容易出现一些小矛盾,小摩擦。这次疫情发生后,长春市司法局注重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联合民盟吉林省法制委、民盟吉林省“黄丝带”工作室、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生命与安全分会共同组建了“抗疫有我 逆行出征”心理健康咨询及人民调解志愿服务团队。

  志愿服务团队由司法行政干警、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共32人组成,开通了5条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从早7点到晚10点提供即时心理疏导、纠纷化解等各类服务。已制作了《短暂的隔离是为了长久放飞梦想》等10套视频课件和宣传海报,内容包括疫情防控中民法典相关知识解读、居家隔离中产生邻里矛盾的协商处理等热点焦点问题。3月17日,还针对全省19所监管场所干警和特殊人群开展了心理疏导活动,播放了《战疫情心理服务大讲堂》,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服务过程中,调解专家洪海玉了解到某社区居民在核酸检测时,因排队产生争执,立即开展线上调解,避免矛盾进一步扩大;有的市民产生心理恐慌,经心理专家指导后,及时消除了疑虑;一名社区工作者在电话中,描述自己因加班导致失眠、厌食等症状,专家耐心解答并进行了心理干预,有效缓解了精神压力。热线开通四天来,志愿服务团队共接听电话2000余人次,大家解答到位,调解专业,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