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七大行动”助推长春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22-01-27 14:5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年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以案件办理为中心,围绕“以案促改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条主线,深入开展行动,努力推动全市行政执法水平整体提升,为加快建设“三强市、三中心”、推动“六城联动”提供高质量执法保障 

  ----对差案错案进行跟踪问效。印发《关于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情况的通报》,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围绕被通报的案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全市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围绕通报的66件案件制定整改措施64条、内部通报6次、约谈相关责任人3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4人,整改效果明显;对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的案件进行调查核实。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意见书6份,所有涉案部门对案件相关情况均已回复,尚未发现行政执法错案。

  ----推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落实。在2020年编制的2564项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基础上,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2021年对清单内容进行了调整,共增加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事项115项,现长春市市直部门“四张清单”事项共计2679项。依据“四张清单”,全市32个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一案三书”制度并进行推广落实。包容审慎执法开展以来,全市共按照“四张清单”所列事项开展执法活动554次、按“一案三书”制度开展执法9次,群众执法满意度大幅提升。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印发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暨法制审核人员培训通知》。组织全市19031名行政执法员参加。其中,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和法律法规授权组织45个单位,约5438人,县(市)区、开发区17个单位,约13593人,实现了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组织市、县两级司法行政系统负责行政执法监督的工作人员44人,参加了《行政处罚法》和《吉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培训,围绕执法监督工作现状、“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问题形成交流报告18份,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组织榆树市28个乡镇(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分管领导、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综合执法科科长及业务骨干共140人围绕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基层治理行政执法程序法律文书制作等进行了专题培训,打造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样板。

  ----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和案卷评查。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对4个市直执法部门,8个县(市)区、开发区及所辖乡镇(街道)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问题50余处,均反馈给受检单位,并责令整改;印发《关于开展“优秀案例改造暨2021年执法监督评审”活动的通知》,对全市优秀案例卷宗进行市级评审后,择优报省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的行政执法案例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优秀案例印发《关于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暨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将评查结果进行反馈,作为各单位年度评先选优和绩效考核赋分的重要依据。

  ----开展重点领域问题源头治理。对市建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房管局等重点行政执法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从行政执法主体适格、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改革4个方面入手,共发现问题30余处,提出整改意见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直至全部消号,我市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8个县(市)区、开发区及所辖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梳理了各乡镇(街道)目前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司法行政机关领导召开了工作调度会,邀请省司法厅的两名业务骨干针对各基层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进一步明确改革任务;在部分乡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目前,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目录清单编制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基本形成联合行政执法行动初见成效。

  ----开展化解行政执法信访积案行动。印发《关于统计上报因行政执法导致的信访积案的通知》和《关于协助提供涉行政执法信访案件信息的函》对信访局反馈的611件信访案件进行了梳理,共梳理出不予受理案件413件、已作出处理意见案件107件、不再受理案件19件、审查中案件72件。对正在审查中的72件信访案件又进行了逐个分析,最终确定涉及行政执法方面的信访积案2。目前,1件已经查明行政执法机关执法符合法定程序,无执法不当行为,另1件信访积案经沟通协调已得到有效化解。

  近年来,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从严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执法人员能力提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入手,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形成执法监督常态化机制,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显著提升。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