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建委:以法治为标尺推进城建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1-12-24 11:09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在一次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中,市建委严格按照《长春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对评估机构选定、估价报告标准等评估环节严管严控,并建立评估机构和估价师信用评价体系,这让被征收人充分履行了权利,同时也保证了征收补偿的科学合理。

  市建委副主任王华坦言,这是市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的良好成效。实践中,市建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队伍、制度建设,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进一步完善法规规章制度,市建委深入推进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修订了《长春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长春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条例》《长春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管理办法》《长春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并结合工作需要开展《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的修订与《长春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细则》的起草工作。

  目前,市建委执行的市级地方性法规9部,市政府规章10部,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有力规范了行业管理活动。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释放法治建设新红利,市建委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实现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等全市统一,对每个事项的法定依据、受理条件、要件信息、网办地址等69个要素逐一完善,办事事项由52个精简合并为45个。实现与国家、省事项同源,信息同步、检索覆盖。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审批、“快递+政务服务”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方式,全面扩大实现全程网办事项应用范围,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市建委将进一步深刻理解、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加强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