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宽城区:小切口打造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1-05-10 16:37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宽城区切实把为民实践活动和深化政法干警下基层作为教育广大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有效载体,立足小切口,开展为民“十项行动”,打造服务群众“零距离”。

  宽城区把“十项行动”作为为民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载体办法,对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到“零容忍”。开展“小案”攻坚,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盗抢骗”等多发高发“小案”,快侦快诉快审快结,给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全面提升接警立案质效,通过110报警服务平台,救助群众743人,化解矛盾纠纷40起。开展“老赖”专项治理,对19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150人,开展强制搜查8次。开展作风问题大整治,通过谈心谈话、个人自查等,进一步梳理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同时,通过领导接访下访,解决问题14个。

  在提升政法智能化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智慧警务、法务、检务建设。深化“一网通办”等改革措施,开展证照办理预约、上门等便民服务90余次,让群众少跑不跑。推进便民诉讼服务,运用手机App、电子导诉机等,引导群众便捷立案812起。开展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为残疾人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绿色通道,积极开展为群众代写法律事务文书、法律咨询等工作。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化解矛盾纠纷百余件。

  宽城区开展涉企执法司法行为排查清理,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积极对接企业116家,及时回应企业需求。同时,对初次轻微违法的企业,政法各单位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影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三官一律”、普法志愿者等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81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把“万名政法干警下基层”作为“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宽城区开展座谈会、民情恳谈会18次,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领导干部带头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和居民小区,解读政策、推动工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感。开展“五必访”活动1145次,通过问需、帮教等,及时对接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桔子姐姐”未检团队将法治课搬到街道、社区、校园,打通教育引导青少年“最后一公里”。持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普法释法,进一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实处着力。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