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双阳区“五大战略”全面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时间:2021-04-09 14:49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双阳区自2013年创新建立“1+3+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来,农村社会治理成效得到显著提升,“1+3+X”基层组织在特色产业发展、补齐农村短板、平安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文化繁荣、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2020年,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双阳区全面深化“1+3+X”基层治理模式,采取“五大战略”开展乡村治理工作,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三农”事业发展再谱新篇。

一是“高位统筹”一张图。双阳区委区政府把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了“规划图”,实行挂图作战,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高位推动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各部门、各乡镇(街)制定了乡村治理工作台账,落实任务分解,细化具体措施,分季度定期调度,着力构建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

二是“立体指导”促推进。坚持培训指导、制度指导、清单指导相结合,环环相扣,分层推进。全区累计召开各类培训会160余次,培训2000余人,实现以会促训、以训提质,全面提升了乡村治理工作质量。完善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治理末梢的屯组干部工作积极性。统一制定工作制度,实现屯委会工作全覆盖、联系全天候、服务零距离。

三是“整体布局”抓重点。突出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要,协同推进。全区初步建起“百姓说事点”1017个、“说事长廊”152个。“法治带头人”“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和“屯综治协管员”实现全覆盖。村委会、屯委会所在地实现文化活动广场和农村书屋全覆盖。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制度机制3套,以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并写进各村村规民约。

四是“示范带动”出模式。各乡镇(街),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好典型,激发活力。总结挖掘了数字治理、积分治理、文化治理、移风易俗、城乡融合等典型模式,以及一批集体、个人典型经验100个。积极与国家和省市相关媒体对接,及时宣传推介双阳试点经验。双阳试点示范做法选入农业农村部乡村治理动态,并在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开发布。新华社、光明日报、新长征等各类媒体杂志先后刊发报道双阳区创新经验30余篇次。

五是“督查促进”保落实。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内容,成立调研督导组,采取“听、查、看、访、评”等方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类督查、分层评估。截至目前,已先后对8个乡镇(街道)、14个村、37个屯、200名屯组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区直机关39个部门进行了中期评估,完成任务清单事项275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800多件,群众满意度非常高。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