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召开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活动培训会议

时间:2020-09-30 09:07 来源:
【字体: 打印

  7月24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活动培训会议,就“争创活动”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实务辅导。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党委、开发区党工委依法治县(市、区)办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约80人参加了培训。

  去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出台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并开展了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申报工作。省委依法治省办也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实施办法》,决定与国家同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申报评定工作。长春市高度重视,5月15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利用今明两年集中攻坚,深入开展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活动。6月18日召开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对“争创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出台了《长春市2020-2021年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和《长春市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又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2019-2020年)申报评估命名工作的方案》,正式启动省级示范创建申报评定工作。

  这次培训会议,就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争创活动”部署、切实做好省级示范创建申报工作而举办的。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同志就争创活动《指标体系》进行了指标解析和操作指南,并就申报省达标创建、示范创建的总体要求、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解读。会上,相关处室负责人还就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普法和依法治理,以及当前贯彻落实省《关于整顿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中推行“四张清单”、“典型查案”评查、整改“纠错案件”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业务指导。

  会议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推开面上工作,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摸清底数,自纠自查,全力提升达标率。二是要打开工作切口,紧密围绕规范执法司法三项重点工作,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及时对违法违规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纠正。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达标创建和示范创建,及时发现在立法、执法等方面的问题,边争创边整改。四是要补齐短板,通过对《指标体系》100项指标的梳理,针对制度和机制上的不足和差距,抓紧制定和完善。五是要突出亮点特色,各县(市)区、开发区在创建过程中,要提炼自身的创建特色,形成鲜活的创建经验,力争实现在全省乃至全国走出一条法治政府创建特色之路。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