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监督 > 行政执法(结果)信息

关于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暨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06 15:02 来源:
【字体: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直各行政执法部门

  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是“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创建活动中的一项评估标准,也是2021年度绩效考核法治建设赋分的重要依据之一。按照《关于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暨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的通知》(长司发〔2021〕41号)要求,市司法局对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并开展了“优秀案例”评选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评查,由各地、各部门择优推荐,共推荐上报186份优秀案例及行政执法案卷。经第三方初评及市综合评定,最终评出全市优秀案卷及优秀案例,各地、各部门可将此次评为优秀的案卷、案例作为本单位个人表彰奖励评选依据。

  (一)优秀案卷

  1.榆树市畜牧业管理局申金兰未取得畜禽屠宰许可证擅自从事屠宰畜禽活动案;

  2.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徐庆军擅自开垦林地案;

  3.德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德惠市鑫财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

  4.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市神骏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未按国家标准生产汽车产品和不按照法定条件、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行为案;

  5.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吉林省俊业置地有限公司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向买受人收取预定款性质费用案;

  6.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道分局李忠非法采矿案;

  7.市审计局双阳区农地确权登记过程中把集体土地确权到个人名下涉嫌侵占村集体权益案;

  8.市卫健委长春立民老年病医院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案;

  9.市农业农村局长春市绿园区吉锋种子经销部二店刘雨明生产经营假玉米种子案;

  10.市气象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长春销售分公司中环加油站防雷装置竣工验收许可档案。

  以上10本案卷被评为市本级优秀案卷。

  (二)优秀案例

  1.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徐庆军擅自开垦林地案;

  2.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春市神骏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未按国家标准生产汽车产品和不按照法定条件、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行为案;

  3.市审计局双阳区农地确权登记过程中把集体土地确权到个人名下涉嫌侵占村集体权益案;

  4.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吉林省俊业置地有限公司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向买受人收取预定款性质费用案;

  5.市农业农村局长春市绿园区吉锋种子经销部二店刘雨明生产经营假玉米种子案。

  以上5个案例被推荐参加省优秀案例评选。

  二、存在问题

  此次评选推荐,大多数县(市)区、开发区,市直行政执法部门的领导比较重视,能够选派工作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同志负责本地区、本部门“优秀案例”评选推荐工作,做到优中选优,确保推荐的“优秀案例”能够代表本地区、本部门的案卷制作水平,但是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单位不重视案卷评查工作,未按要求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优秀案例”评选上报工作,没有行政执法案卷的部门也没有作出说明。

  (二)证据材料不充分。有的单位报送的案卷中证据不充分,如案卷中未附原件、当事人签字模糊,证据照片模糊,委托书中无法定代表人及委托人签字,送达回证受送达人未捺印,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无单位公章,没有银行收款票据就认定当事人已经缴纳罚款、结案等等。

  (三)法定程序不执行个别县(市)区推荐的案卷,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不经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即给予行政处罚;对符合听证条件的行政处罚,不给当事人留足提出听证要求的时间,《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同一天下达。

  (四)文书制作不规范。结案报告无领导审批意见及签字,代收人与受送达人的关系不明确,票据页面未粘贴原件,装订未封边,卷内目录无法与页码一一对应,甚至有的案件材料没有装订成卷。

  三、下步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案卷质量。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案卷评查作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案件办理的内部运转流程,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报制度,切实纳入评议考核内容。要针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围绕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违法和不当环节,积极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切实将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通过案卷评查,反映出部分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不高,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学习不够,运用法律法规不熟练,从而直接影响了依法行政的效果。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此次通报为突破口,对发现的问题和瑕疵进行总结,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能力,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规范。

  (三)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执法程序。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执法程序开展工作,做到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要立足执法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四张清单”和“一案三书”的配套工作制度,强化“四张流程图”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的应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没有建立法制机构的部门,必须要明确负责法制审核的机构和人员,保证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确保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长春市司法局

                                                                  2021年12月24日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