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监督 > 行政执法(结果)信息

创新税务执法方式 营造良好征纳环境

-- 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推行精确执法全流程管理工作

时间:2022-01-06 14:52 来源:
【字体:

  

  2021年7月,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立足全方位推动吉林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紧密结合当前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税收发展情况,制定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若干措施》(吉办发〔2021〕28号,(以下简称《措施》)。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紧紧围绕“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的目标,依托长春市朝阳区税务局为试点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探索精确执法全流程管理办法,以“图表化、清单化、模板化、信息化、程序化”五化工作法,实现税务进户执法归口审批、流程规范、文书标准、资料完备,全程线上操作,流程可提醒、过程可跟踪、程序可监管、结果可追溯。有效提升税务人执法精确度、监管精准度,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社会满意度,推进税务执法方式持续优化,营造良好的征纳环境。

  一、创新“五化”落实机制,提升精确执法质效

  (一)“图表化”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精确执法工作

  制定精确执法工作计划图,挂图作战,“一把手”亲自调度,制定《精确执法全流程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搭建精确执法全流程管理平台,分步探索建立“精确执法”税收执法新体系;  按图督办,加强落实督导,促进制度建设转化为工作效能,确保制度落实有进展、可验收、见成效。

  (二)“清单化”明确范围,全面清理进户执法项目

  建立“进户执法事项正面清单”,坚持“无过错不打扰、无风险不应对”执法总要求,全面梳理进户执法依据、方式、标准、文书,明确12项进户执法事项,解决税务人员“什么情况”可进户的问题,廓清权利边界,最大程度减少随意进户、执法寻租风险。

  (三)“模板化”规范文书,税务执法动作精准统一

  制作“税务事项通知书”,列明执法事项及纳税人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有效解决随意执法问题,让税收执法行为公开透明。制作“税务调查标准化业务清单”,将描述的业务流程变成“可视化”的业务场景,要求执法人员按照标准化业务清单上的“规定动作”进行,避免业务办理标准因人而变

  (四)“信息化”电子流转,进户执法全程网上处理

  依托精确执法全流程管理平台“集成式操作、链条式流转、派单式下户、傻瓜式提示、动态式监控、评价式反馈”等六大功能,实现税务进户执法的办理过程能够“看得见,说得清,管得住”,把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科技”的笼子。

  (五)“程序化”清晰流程,进户执法全程闭环管理

  “税务事项通知书”提前告知送达,让纳税人明白税务机关“干什么”。执法程序全流程网上操作,统一程序、文书、标准,分步提示提醒,让税务人员明白“查什么”。将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纳税人电子化评价导入平台,实现“全程留痕,行为可查”,让监督人员明白“管什么”。

  二、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实现税务执法“七个转变”

  (一)实现税务执法由粗放执法向精确执法转变

  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对税务执法的种类、依据、方式、标准、管理体制、文书规范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构建从任务推送、模板执法、过程记录、结果反馈、监督评价全链条新型税务执法管理体系,彻底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反复执法和无差别执法的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税务法治环境。

  (二)实现税务执法由随意执法向标准执法转变

  贯彻执法标准化原则,针对不同的执法内容制定相应的执法模板,对执法程序、质量标准进行逐一细化明确,确保同类执法事项程序统一、标准统一、证据统一、文书统一确保税务执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守、有据可查,有效约束税务执法防止权力滥用。

  (三)实现税务执法由单向执法向公开执法转变

  建立税务执法事先告知制度,作为税务执法的必经前置程序,让纳税人既清楚税务执法的目的和方式,也清楚自己应履行的法律义务享有的法律救济手段,确保执法在双向透明的情况下进行,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实现执法监督由事后监管向全过程监管转变

  搭建精确执法全流程管理平台,实现内控内生化。通过信息化系统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跟踪、评价和监督税务机关利用信息系统时时了解、跟踪、评价税务人员的执法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执法规范。

  (五)实现纳税人权益保护由事后维权向主动保护转变

  建立税务执法双向反馈评价机制。通过纳税人向税务机关反馈对税务执法的满意程度和存在的问题,作为税务部门开展执法督察和纪律监督的信息线索和重要参考确保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固防线。

  (六)实现执法过程由文字记录向全程音像记录转变

  推行税务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执法过程通过合法录音、录像设备进行全程记录形成业务流程清晰、数据链条完整、数据安全有保障的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保障税务执法活动合法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防范税务执法风险,确保税务执法规范

  (七)实现干部队伍建设由个人素质主导向制度约束主导转变

  通过推行模板执法,进一步提升税务人员对自身职业岗责和执法风险的认识,鼓励干部自觉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为税务人员学习税收政策、积累执法经验提供了实例和样板,为规模化、批量化培养合格税收执法人员创造有利条件。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