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监督 > 行政执法(结果)信息

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便捷又规范

——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探索税务行政处罚新路径

时间:2022-01-06 14:47 来源:
【字体:

 

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四精”要求,创新整合资源、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深化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服务范围2021年10月,依托长春市南关区税务局为试点实现“无感化”“智能化”“零裁量”的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在全国率先探索全类型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路径,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动力”   

一、“无感化”办理,远程服务效率更高

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变走马路”为“走网路”,成为纳税人继实体办税厅处罚违法事项”后的又一便捷选择。线上办理项目实现了简易程序、普通程序(包含不予处罚)等所有类型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的全覆盖,纳税人过去需要花小半天的时间在税务所、办税大厅等地多头跑,到现在足不出户最短用时5分钟即可办结确认处罚、缴纳罚款等全部流程,大幅减少了纳税人处理违法事项的办理时间和往返时间。在办理速度上,简易程序处罚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5小时缩减15分钟,普通程序处罚由原来的3小时缩减30分钟真正做到了“不见面、无打扰”即可将税务行政处罚“无感化”办结。

二、“智能化”流程,基层干部负担更轻

为实现“为纳税人减负”+“为税务干部减负”的“双减”目标,长春市税务局制作标准制式的处罚文书样本,对征收管理局职责内的税务违法行为,分为不予、简易、普通程序处罚类型,制作了62项214文书模板。该模板嵌入税务核心征管系统后,与违法事实设置成勾稽关系,税务干部制作处罚文书时,只需录入违法事实,系统即可“一键”自动生成相应文书,单个处罚案件文书由原先需要手工录入30项内容800余字,优化到现在仅需要录入15余字及罚款金额即可,大大减少了基层税务干部办理税务处罚工作时繁重的手工录入负担保证了办税质量和效率同时,确保了工作效率更快、压力更小。

三、“零裁量”处罚,税务执法更公正规范

依托税务行政处罚线上办理工作,长春市税务局明确了《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指导要求》,用一把尺子去衡量税务行政处罚,对相同违法行为施行相同处罚标准,鼓励依纳税人违法情节依法按最低标准执行,尽量减轻市场主体轻微涉税违法行为的办理成本,避免了税务行政执法“微腐败”现象,同时,有效规避了基层执法随意性,最大程度缓解了征纳矛盾。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