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指引 >  部门信息

靠前指导 及时排险
全力守好抗洪抢险第一线

时间:2022-07-26 09:32 来源:
【字体:

  今年,市水务局组建市级防汛专家60余人,并分成6组,采取“一县一组一领队”的形式为县(市)区提供技术服务。入汛以来,先后派出11个批次专家组赴外6县(市)区和城区指导当地防汛工作,目前仍有3组8名专家坚守在各地防汛一线,尤其是针对农安县、德惠市防汛压力较大的县市,专家组常驻当地配合开展防汛工作,做到“雨下到哪时,风险提示就跟到哪里。险情出现在哪里,技术服务就支持到哪里”。为统筹做好疫情和汛情,确保技术专家队伍衔接有序,精选12名后备专家集中生活和办公,随时做好轮换工作。 

  入汛以来,饮马河、伊通河、沐石河、兴隆河、卡岔河、双阳河、小南河等7条江河曾一度超警戒水位运行,我局向九台、德惠、农安、朝阳区、宽城区、公主岭等县市区均派出专家组,指导当地的防汛工作。针对7月7日强降雨,我局第一时间向九台区派出1组专家,协助当地开展防汛抢险工作,8日又增派1组专家强化技术力量;在收到双阳区请求支援的要求后,在派出专家组同时,由1名副局级领导带领工作组到现场进行抢险指导;榆树市出现险情后,二级巡视员田志坤同志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到达,与当地进行会商后及时处置,使险情及时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德惠市饮马河、伊通河防汛压力,我局于7月3日派出1组水利技术专家组常驻德惠市协助当地开展防汛工作。15日早,接到德惠市獾子洞村发生渗水险情电话报告后,我局立即派出具有多年防汛工作经验的二级巡视员田志坤同志带队赴德惠市达家沟镇五家子村和獾子洞村,现场指导险情处置工作。根据当地防汛形势发展,19日,我局再增派1组专家组赴一线协助当地做好险情处置工作。20日,我局委派1名副局级领导赴德惠与原有专家共同成立前线指挥部,驻地在德惠市,工作范围辐射德惠市和农安县两地,协助当地做好防汛工作。

  7月3日以来,我局常驻在农安县的专家组和当地专家一道发挥水利传统优势,真正起到了技术支撑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信任和倚重,强有力地支持了农安的抗洪抢险工作。一是提前做好功课。对农安一江三河的洪水特性、各类防洪除涝工程特征指标等进行深入研究,在会商研判时做到数据详实,判断准确,具有说服力。二是躬下身子深入水边堤脚查实情。走遍农安一江三河,每到可能出现险情堤段,都下到水边堤脚仔细查看是否有险情,给当地的巡堤查险人员做出示范。三是正确做出险情判断,因地制宜提出除险方案。在发现险情后,与当地技术人员一道,判明险情种类,分析出险原因,结合现场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除险方案,并实地检查除险效果。四是对查险除险人员进行培训。在巡堤查险、处置险情过程中,加强对当地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实地演示查险方法,如何因地制宜制定除险方案。沿江河13个乡镇的多数村社防汛人员对如何巡堤查险、险情辨识和简单处置方法都有所掌握,全面提高农安县防汛抗洪能力。五是细致研究农安防汛应急预案,及时提醒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落实相应措施。

  7月13日,朝阳区乐山镇上游伊通河迎来836立方米每秒历史最大流量,市水务局专家组立即赶赴乐山镇,配合当地做好防汛抗洪工作,14日洪峰平安过境,当地未出现较大险情。21日,宽城区伊通河回水堤堤后渗水,接到区农业农村局请求,我局派出2名专家支援宽城区防汛一线,提供技术支撑。

  这些专家驻守在饮马河、伊通河防洪一线,为当地抗洪指挥决策提出合理参谋建议。截至目前,协助各地已完成处置管涌、脱坡、渗水等堤防险情88处,力保国堤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