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指引 >  部门信息

气候与水世界气象日—2020年3月23日

时间:2020-03-19 15:44 来源:
【字体:

  世界气象日为每年的3月23日,以纪念世界气象组织成立和《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 2020年,世界气象日与世界水日共用一个主题“气候与水”。

  气候和水资源密不可分,它们都位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以及厄尔尼诺、拉尼娜等自然发生的气候驱动因素,对水产生重大影响:由于升温加快了蒸发速率,气候变化正导致水文循环加速,蒸发率和降水率有所上升但分布不均,干旱和洪水等与水相关的灾害正变得更加严重。在世界多地,季节性降雨形态变得愈发不稳定,影响着农业和粮食安全以及数百万计人口的生计。气候变化严重影响了冰冻圈,冰川正在消退,冰雪正在融化,这意味着短期内山体滑坡、雪崩和洪水的增加,以及对数十亿人供水安全的长期威胁。世界面临着由缺水及缺乏清洁供水等带来的日益增多的挑战,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的1/4,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

  全球洪水和干旱的水文状况以及潜在的用水冲突是全球面临的一些最大挑战和威胁。这就迫切需要改进预报、监测和管理,并解决水资源超量、匮乏和过度污染的问题。气候资料和信息是地表水供应管理和减少灾害风险的依据。它们包括计算强降雨的频率和持续时间、最大可能降雨量和洪水预报。当前,每周、季节性和年度时间尺度以及在国家、区域和地方层面的此类资料,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在这个大环境下,长春市气象局将继续履行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职责,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并合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此,我们倡导大家充分利用每一滴水,细数点滴、珍惜点滴、低碳生活,从自我做起。

   

  [气象小科普]

  1. 云水资源:来自海洋和陆地的水会蒸发成为水汽进入大气,部分水汽在天空冷却凝结成云。受云物理过程影响,一部分云的云滴“长大”就降落到地面成为雨雪,但有很大一部分云滴还留在空中,不能成为降水、为人们所用,这些靠自然过程没能够转化成降水的云水,就叫云水资源。

  2.人工增雨:通过人工催化的手段使云水资源有可能被开发成为降水,就是通常所说的人工增雨。

  3.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针对每次过程,通过准确预报、专业监测,获取云系的宏微观特性和适合增雨的作业条件,结合飞机和地面作业充分播撒的科学设计和作业指挥,实现人工增雨的科学作业,从而达到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的目的。当然,人影作业需要了解当地的云水资源状况及主要的降水云系特性,所以,虽能让人类在一定程度上做到“呼风唤雨”,但并不意味着降水从此就“随心所欲”。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