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指引 >  部门信息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守护河湖“生命线”

时间:2018-09-30 14:57 来源:
【字体: 打印

  

  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入推行河长制工作,将抓好水生态治理和修复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积极构建和稳固河湖管理体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地生根。

  一、河长职责体系搭建成熟

  20177月,制定出台了《经开区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以及7项工作制度,明确了3个阶段的总体目标和8项工作任务,建立了以区级8名领导班子成员为总、副河长、5名街(镇)级河长、30名社区(村)级河长、21个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为成员单位的“三级责任管理体系”,设立河长公示牌32处,全区河长工作体系已经形成。

  2018年,随着全区河长制深入推进,对已有制度、方案完善的同时,制定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河道警长制工作方案》,融合公安部门的水域执法能力,全力护航河长制工作。区总河长何泉秀于4月、8月两次主持召开全区河长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河长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长远,以打造绿水青山为目标,层层压实河长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形成“河长吹哨、部门报到”的常态工作机制。

  二、河道治理管护措施有力

  一是增频开展“河长巡河日”。各区级河长亲自挂帅,督办、调度巡河发现问题,保障监管、落实责任。截至目前,区级河长带队巡河146次,街()、社区(村)开展巡河672次。二是强化河长办统筹协调工作职能。调整管委会分管主任为河长办主任,水利、建设、环保相关领导为河长办副主任,采取河长制巡河检查、督查督办等措施,对各类河湖重点任务进行汇总、梳理、督办。三是加强日常河道监管保洁力量。组建64名河道巡查员、保洁员专职队伍,实行日产日清日报机制,实现河道“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使水岸环境得到持久改善。四是持续开展河道清洁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利用专用机械、工程车辆,分批次开展河道专项清理活动共27次,累计出动大型机械57台次,运输车辆510台次,清洁队伍1294人次,发现问题46处,清理河道5000延米,清除垃圾8013立方米,拆除沿河旱厕10处。五是加强监管入河排污口。依法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强化对企业污水处理、市政管网运维的重点管控,坚决打击偷排、雨污混排等违法行为。六是彻底消灭畜禽污染。对全区河流河道两侧100米以内的区域划定禁养红线,搬离103户养殖户,取缔36个畜禽粪污直排口(沟),彻底遏制了河道畜禽污染。

  三、流域水岸提升谋划长远

  一是综合施策,修复流域生态环境。累计投资2.53亿元,基本完成饮马河流域支流干雾海河、南阳沟(暗渠)、中山沟水体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总长度为13公里,其中治黑治臭已完成清淤和垃圾清运,清淤15m³,垃圾清运1.03m³;完成旱厕改造178座、原位生态处理设施1座、堆沤池19座、化粪池16座;完成干雾海河截污纳管6.5公里、中山沟截污纳管3.5公里,防洪工程已完成全部土方及部分河段护坡和连锁砖施工,目前正在中山沟和干雾海河护坡及桥梁施工,计划于201811月底完成全部防洪工程。二是集中整治,保障伊通河段水体质量。将伊通河六个吐口区域黑臭治理工作纳入绿化PPP项目包,制定《经开区范围内伊通河沿线六个吐口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完成11处错接管线整改,封堵44处管网错接点。保障伊通河吐口无排污现象;将伊通河支沟鲶鱼沟河道提升改造工程纳入全年市政3P工程,投资400万元对暗渠段进行翻建和封堵,投资3000万元对明渠段进行河道拓宽、护坡绿化、沟底清淤。三是立足长远扩大村屯河道整治范围。今年投资1100万元,完成兴隆山镇金钱沟660米明渠清淤改造,两岸加设方砖围栏,打造沿河景观步道。一期完成金钱沟北侧的污水截污干管工程,二期将推进金钱沟区域的排污整治,逐步解决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问题。下一步,经开区将统筹南北区域,设计实施水岸生态修复工程,逐步优化水岸绿色环境,营造良好的区域性水生态环境。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