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指引 >  部门信息

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
双阳区全面推进水系治理攻坚战

时间:2018-09-30 14:48 来源:
【字体: 打印

  

  市河长工作群曝光双阳区河道存在垃圾问题以来,双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从问题分析、规范整改、问责追责三个维度,从严从快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水系治理攻坚战,目前水系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上下联动。916日,市河长工作群曝光双阳区河道存在垃圾问题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市河长办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深刻剖析、并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区委主要领导又深入一线督办查找全区是否还存在类似问题,努力做到全面彻底整改。917日,双阳区召开了迎接国家环保督查动员会暨城乡环境整治月行动大会,区政府主要领导重点围绕市里曝光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细化安排部署,并严肃督促各级河长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巡河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919日,区委书记唐铁生同志专题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针对水系治理问题、城乡垃圾问题、非煤矿山整治问题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并提出“思想要再重视、责任要再压实、监督要再严肃”三方面意见,要求抓实抓细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切实为全区水系治理工作特别是曝光问题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是水岸同治。坚持破立并举,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促进水污染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在水上治理方面,重点实施了“七大工程”。投资1.9亿元的双阳河砖瓦窑桥断面水质提标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末投入试运行;投资1.8亿元的杏树河截污纳管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投资2714万元的梨树园拦河闸重建改造工程完成9孔闸室主体建设;投资1500万元的杏树河西桥拦河闸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2481万元的双阳河三期治理工程完成工程量的60%投资2634万元的石溪河维修改造工程完成工程量的50%;投资1亿元的齐家、山河污水处理厂,目前,齐家污水处理厂完成框架工程,山河污水处理厂完成镇区管网铺设。近段时间,相关区级领导对重点工程持续调度督导,目前各项治理工程都在快速推进,工程投入使用后,双阳水环境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在岸上治理方面,突出扭住“三个关键环节”:深入“查”,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小河沟、水库周边等进行网格式、地毯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实现排查全覆盖。全面“清”,积极开展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除了河岸两侧生活垃圾、小作坊、柴草垛、畜禽粪污,水域周边环境进一步改观。问题曝光以来,发动机关干部 765 人次,动用勾机、铲车等大型机械68台次,清运垃圾130多吨。严格“管”,组织水利、公安、国土等部门和沿线乡镇(街)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惩处非法侵占水域岸线、擅自取水排污、非法采砂等涉水违法犯罪行为,发现的5起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深入推进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创建型试点工作,大力推广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有效杜绝了农村垃圾乱倒问题。

  三是严督严查。突出把督查问效作为水系治理的有力举措,坚持以严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举措,持续抓好曝光问题整改。突出领导带头。从区级河长做起,带头深入一线,严格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主动了解所管河段、水库的基本情况,真正在巡河过程中掌握实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市河长工作群曝光问题以来,区、乡、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810人次、解决问题174个。突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由区级领导带队,组建区纪委、区河长办、区督查(绩效)办联合督导组,重点对饮马河山河街道段以及城区内双阳区河、杏树河、石溪河河道垃圾情况进行了大检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了通报。突出严肃问责。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从严处理的原则,以追责促担责,以问责促负责,严肃惩处履行巡河责任不力、包保河段问题突出的相关责任人,切实以严而狠的责任追究倒逼水环境保护工作落实。近期,区纪委监委对4名乡级河长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4名村级河长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