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指引 >  部门信息

强化督查 加快推进饮马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时间:2018-06-21 11:07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年6月6日-9日,由市河长办牵头,市政府督查室、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建委、市农委和市畜牧局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我市饮马河流域九个县(市)区、开发区,重点围绕水污染治理综合方案的编制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厕所改造和垃圾清理情况、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情况、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督查。总体来看,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饮马河水污染综合治理得到有序推进。

  饮马河流域九个县(市)区、开发区均编制了本行政区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并积极推进综合治理工作。截至目前,九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经投产,实现一级A达标排放;卡伦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建成;营城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完成80%;饮马河重要支流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开工。双阳区砖瓦窑桥断面水质提升工程正在进行招标工作;梨树园拦河闸重建工程、杏树河拦河闸工程、石溪河治理工程、郭家桥至滨河路维修改造工程已经开工;齐家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施工。德惠市朱城子镇食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招标、场地三通一平工作已经完成;刘珍屯水质监测站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农安县靠山镇污水处理项目已接近尾声;靠山水质监测站已经完成主体结构。二道区雾开河大顶子沟二期工程、引水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建设;英俊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建成,管网已铺设45.2公里。经开区黑臭水体及生态治理工程已完成阶段性治黑治臭工作任务;中山沟和干雾海河生态护坡及桥梁工程正在建设。净月区雾开河清淤工程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工作。莲花山旅游度假区石头口门水库水源地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了调查摸底。长春新区空港核心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4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长德干雾海河和七一水库生态治理工程已经完成5公里河道清淤。

  在推进水污染项目的同时,各地各部门协同发力、多措并举,优先安排沿河农户实施厕所改造;依法依规划定禁养区,实施禁养区内养殖户搬迁或关闭;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有机肥以及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的生物防治及统防统治等多种手段减少农药及化肥的施用量,有效降低了种植业的农业面源污染,初步形成上下游兼顾、干支流同步、左右岸配合、点线面结合的综合治理格局,基本实现流域措施全覆盖。

  通过督查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各县(市)区、开发区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编制工作进展参差不齐,内容简繁不等,深度深浅不一;综合治理工程投入使用的项目较少,开工建设的不多,绝大多数项目正在履行前期手续,推进速度较慢;禁养区内养殖户关闭或搬迁进程缓慢,饮马河流域涉及禁养区养殖场594个,目前未关闭或搬迁的还有374个。

  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的编制工作,按照市饮马河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技术组提出的具体要求进行完善,量化分析各类污染源对水体污染的贡献,量化工程措施对削减污染指标作用,立足全流域进行规划和布局;加快项目推进工作,在建项目要确保如期完成,未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制定禁养区内养殖场关闭或搬迁实施方案,按计划关闭或搬迁;对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垃圾清运处理等工作要形成长效机制,强化“管、治、保”措施,实现水污染治理无死角、全覆盖。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