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指引 >  部门信息

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 加快推进卡岔河保护与治理

时间:2018-06-13 16:54 来源:
【字体: 打印

  5月18日,市级副总河长、卡岔河河长、副市长贾晓东率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卡岔河流域巡河调研,检查河长制工作及水污染治理进展情况,研究卡岔河治理的有效措施。

  卡岔河发源于吉林省舒兰市老爷岭脉庆岭山西麓,由榆树市保寿镇桦树屯进入榆树市境,在大岭镇义山村牛头山东注入拉林河,榆树段河长139公里。卡岔河榆树段流经10乡(镇、街道)42村,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54名。卡岔河污染比较严重,主要存在入拉林河断面水质超标、河堤防洪标准低、生态缺水严重等问题,是河道治理和专项整治的重点河流。

  贾晓东副市长一行先后到卡岔河支流兴隆沟新站桥、富田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区域,现场查看河流水质、水环境、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进度等情况,听取榆树市相关情况汇报,细致了解卡岔河断面水质情况及污染因素、水体污染治理规划以及污水收集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榆树市宾馆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研究部署卡岔河保护管理重点工作及难点问题等。

  贾晓东副市长对榆树市聘请专业公司编制卡岔河治理规划给予了肯定,指出卡岔河是榆树的“母亲河”,也是成就和维系榆树农业大市地位的重要生态基础。但目前看,卡岔河流域综合生态环境破坏比较严重,水生态系统十分脆弱,污染治理能力欠账较多。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河长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为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卡岔河治理工作对榆树当前和将来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工作摆位,强化工作举措,坚决把卡岔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针对存在的问题,就做好卡岔河的保护治理工作,贾晓东副市长强调,一要严格落实责任。要不折不扣坚持和落实河长巡查制度,县(市)区级河长每半月至少一次,乡村级河长每周至少一次,加强日常管护;两级河长办要加强沟通协调,周密组织实施,精准落实河长确定的工作部署;属地政府要担负起“管、治、保”的主体责任,切实把保护治理的各项工作措施和目标任务抓实、抓细、抓常,确保卡岔河水质尽早得到改善。二要加快问题整改。要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积极推进卡岔河水系治理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国家、省、市资金支持,确保治理工程早日实施;加快对河道垃圾、水质污染等突出问题的整改,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的长效机制。三要强化督查督办。各级河长要适时开展全面督查和专项督查,及时传导压力,各级河长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考核问责职能,各部门要强化监管、形成合力,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卡岔河治理取得实效。

  市水利局、市农委、市环保局、市畜牧局、市河长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卡岔河相关河长参加巡河调研。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