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公用服务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网站指引 >  部门信息

统筹协调 加快进度 务实推进雾开河水生态环境整治

时间:2018-06-13 15:42 来源:
【字体: 打印

  5月25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海英深入雾开河流域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巡河调研。

  雾开河发源于莲花山泉眼镇,向北流经二道区、九台区、长春新区,经德惠市建设街道后注入饮马河,河道长度132公里,流域总面积1198平方公里,属饮马河左侧的一级支流。我市实施河长制以来,雾开河流域各行政区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河长110名,承担起本级河湖管理、治理和保护职责。

  王海英副秘书长一行从雾开河上游净月区大顶子沟开始巡查,沿流域自上而下依次踏查了二道区、莲花山开发区的雾开河公园大桥段、九台区卡伦镇王家桥段、德惠市十三家子大桥段等沿河重要节点,实地查看了雾开河上、中、下游的水质变化;详细询问了沿线各流域的水环境整治情况、生活及工业污染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畜禽尸体处理情况、河道保洁情况等工作,并听取了沿途各级河长的河长制工作介绍,现场研究水质改善措施,统筹协调工程建设,务实推进雾开河生态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王海英副秘书长对各区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采取的一些典型做法予以肯定:净月区建立了农药化肥废旧瓶子有偿回收机制,有效控制了农药残留等对河道环境的污染,河道内重现了成群的蝌蚪自由游弋;二道区对所有旱厕及河道垃圾、存量垃圾等进行了清理,河流水质较以往有所改善;莲花山谋划以南京秦淮河为模板,全力打造水环境生态之区;九台区将城区建筑垃圾、征拆苗木与河湖岸线加固建设成功结合,既降低了建设成本、又美化了河道环境;德惠市的乡镇垃圾县处理实现了全覆盖,在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下了大决心。

  针对雾开河当前的管理保护现状,特别是水环境现状和工业及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等,王海英副秘书长强调: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分配治理资金,探索建立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提高河湖治理的科学性;二要加快英俊、朱城子、德惠开发区等在建、拟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尽早发挥工程效益;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面源、畜禽养殖污染的管控,探索研究生物有机肥的广泛利用;四要持续开展河道清洁整治,优先考虑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把生态建设与扶贫工作相结合。

  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巡河调研。

编 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