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关于推动经济稳增长 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市发改委

[监督评价] 时间:2024-02-05 09:1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增长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全力争取一季度“开门红”,深刻把握全市经济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制定《推动经济稳增长 全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主要考虑:一是突出正向拉动,围绕全年经济增长、聚焦一季度“开门红”,对增长形势不乐观、但对全市GDP具有重要拉动的工业、房地产等行业,有针对性开展逆周期调节。二是突出精准发力,发挥有限财力的撬动作用,不搞“大水漫灌”式的泛泛奖补,重点按增量、按贡献、按企业需求给予精准奖补。三是突出切实管用,紧盯工业、商业、农业、固投等领域,强化政策兑现落地,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
  《政策措施》涵盖5个方面:一是稳定工业运行,对春节期间不停工和产值高于5000万元企业,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和20万元奖补支持;对工业“四上企业”按产值规模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工业企业“智改数转”。二是提振消费市场,统筹安排1.9亿元消费券,其中房地产1亿元、一季度商贸消费8000万元、文旅和体育消费1000万元。同时,制定对商贸和规上服务业“四上企业”奖励、对人才和年轻人购房补贴、支持汽车和家电大宗商品消费、以及促进电商和进出口等系列政策。三是推动项目投资,对一季度固投增速和新开工重大项目数排名前3的地区,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额度支持;对新增固定资产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同时,制定发挥政府基金投资撬动作用、支持建筑业企业“分转子”等系列政策。四是抓好农业生产,对新建高效标准化规模园区,给予每亩不少于5000元的专项补助;按照市场均价的30%对购置农机具的农民进行补贴;对一季度生猪、肉牛出栏和屠宰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五是加强要素保障和助企服务,持续深化“万人驻(助)万企”工作机制,依托区属平台公司或委托第三方,对“四上企业”开展财务、法律等专班直达服务。同时,制定简化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扩大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支持、压降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以及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等系列政策。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