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策解读

《长春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市气象局

[监督评价] 时间:2023-10-13 15:5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背景和依据
  2022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吉林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吉政办函〔2022〕137号),明确了加快推进吉林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落实举措。
  长春作为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试点单位,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任务紧迫,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更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长春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总体气象实力达到国内省会城市先进行列,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和全社会响应机制进一步健全,城市运行和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初步建成智能集约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开放共享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保障体系、普惠高效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有效满足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智慧气象业务能力、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大城市运行和国家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达到全国副省级城市先进行列,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并有效支撑长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是通过加强气象关键技术攻关、完善气象科技创新机制,有效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
  二是通过建立精密协同的气象监测体系、构建精准智能的气象预报体系、发展精细智慧的气象服务体系和打造安全共享的气象信息支撑体系,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
  三是通过强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能力和强化社会防雷安全监管,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四是通过气象服务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有效推动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是通过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推动气象服务高品质生活,进一步强化气象保障服务美好生活。
  六是通过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不断强化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
  七是通过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