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经济动态

挺起高质量发展坚实“脊梁”

——我市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观察

时间:2024-03-11 09:21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天的投资结构、项目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
  “要有攻坚的劲头、攻坚的作为,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立足于早、突出个快,只争朝夕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集聚新动能。”
  “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
  ……
  这是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春,谋求发展的声音,是寻求突破的呼唤,是推动长春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决心和勇气。
  一个城市经济活力如何,重大项目是“晴雨表”;经济社会能否实现预期目标,重大项目是“牵引器”。一个个重大项目成为“新发展极”,成就我市产业发展千姿百态,转型升级动力十足。
  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聚焦“四大集群”“六新产业”“四新设施”产业布局,扎实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一中心、五高地”,构建“3转、4强、7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今年,我市锚定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过130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以上的目标,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聚焦“谋、招、争、建”四个关键环节,重点实施“四个专项行动”,在全市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投资热潮。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抢先抓早,推动一批成熟项目早日开工。
  11日,我市开复工项目58个。截至3月11日,我市累计开复工项目461个,比去年同期多214个。其中新建项目98个、续建项目363个。这些大项目如同一粒粒“金种子”,播撒在长春高质量发展的黑土地上,推动产业串珠成链、以链带面,加速构建起一个个强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向“强”而行——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
  在公主岭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这里现代化的肉牛养殖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在该产业园育肥二场内,“哞——哞——”的叫声此起彼伏。标准化牛舍整齐划一,牛棚内干净整洁,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工作人员忙着给牛添草、喂料、加水。“产业园可以提供肉牛繁育、育肥、饲料加工、屠宰加工等配套服务,让我们不仅看到了发展方向,而且信心十足。”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项目建设的不断加快,园区牛舍交付使用后,将大幅度提升存栏牛数量。
  在肉牛屠宰及食品加工厂,建有综合加工车间、精加工车间和物流中心等,引进了先进的屠宰分割和加工包装生产线,从原料到最终产品的生产全过程可追溯。
  围绕我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公主岭市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引进认养一头牛集团和长春博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公主岭肉牛良种繁育融合示范产业园。产业园总投资57.78亿元,总占地面积78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三基地一中心”,即肉牛繁育和育肥基地、肉牛屠宰和食品加工基地、反刍饲料加工基地以及肉牛良种研发中心。“产业园预计2025年年末全部投产。”现场负责人说,今年将新建育肥一场、自繁二场,续建农高区屠宰及食品加工基地。目前正在进行机电、屠宰生产线、制冷设备安装等工作,计划4月份进行装饰装修、室外道路铺装和景观绿化等施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肉牛养殖全产业链条发展,为公主岭市及吉林省提供优良的犊牛,为“秸秆变肉”工程实施提供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这是我市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发挥重大项目引领作用的一个生动缩影。
  项目为王,产业为先。如今,我市正全力推动总投资209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长春方特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等95个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实现产业项目占比力争超过45%、产业投资占比力争超过50%的目标。
  随着一个个投资规模大、增长后劲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取得新进展,我市产业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产业质态将大幅提升,逐渐蝶变成产业发展的累累硕果,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行业集中度及竞争力,促进技术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向“链”而上——
  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如果项目建设是做“加法”,那么产业集群化发展则是做“乘法”。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是推动产业集群集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要素。
  目前,在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四大成长型新兴产业之外,我市已经规划出航空航天及应用、氢能和新型储能、半导体、新材料、高端医疗装备和创新药、影视文创、数字经济7个细分领域,不断加快产业布局。着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深耕产业链条,聚力精准招商,加快促进企业集聚、项目集成,不断释放产业倍增效应,在打造长春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展示出鲜明气质和强大韧性。
  紧盯汽车、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装备、能源(新能源)、新兴消费、文旅等重点产业链上下游,强化要素保障,为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位开工扫清障碍、保驾护航。全力推动总投资9亿元的长光卫星二期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世茂莲花山冰雪小镇酒店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妙可蓝多乳业奶酪生产基地项目等568个重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发挥延链、补链、强链作用。可预料的是,随着这些大项目、好项目的投产达效,众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将纷至沓来。一个个项目相连,串起一条条动能澎湃的产业链。
  向“新”发力——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项目是长春发展的关键热词,新质生产力则是项目建设的焦点。 
  在长春新区的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项目现场,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正在紧张作业。该项目是长春新区“两谷一基地”中新材料产业基地的重要载体,总投资126亿元,规划了原料药、生物技术新材料、化学合成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及新能源材料5条覆盖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
  “一共储备了24个项目,当前落位了4个项目,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4月上旬可具备企业落位条件。”长春新区新材料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赵鹏介绍说。长春新区新材料产业基地将充分利用上下游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医药化工、高值医用材料、有机电致发光(OLED)、汽车前处理及轻量化、光电信息、低碳绿色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向“高”向“新”,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我市因地制宜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全力打造北湖未来科学城和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汇聚创新、人才、产业资源,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抢占新赛道,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全市转型发展、产业跨越提升撑起坚实的脊梁。
  民生向“暖”——
  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
  重点产业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则打通地域发展脉络,舒展区域发展筋骨。
  与品牌医院合作共建,引入优质医疗资源;让长春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优质医疗服务;截至今年2月末,已引进新技术5项,完成多例复杂冠脉病变进行冠脉旋磨手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吉林医院项目进展迅速,一个立足吉林省、辐射周边区域的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正加速形成。
  去年11月30日,市政府与北京安贞医院和长春市中心医院正式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共建项目总投资18.41亿元,总建筑面积17.77万平方米,预计2026年5月投入使用床位600张,2026年10月投入使用床位400张,至此项目建设全部完工。据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平移北京安贞医院的品牌、管理、技术、人才和标准,实现医疗精准化、服务一体化和管理同质化,凝聚输出医院的“国家队”力量,依托医院的“吉林队”力量,全面提升长春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幅幅发展新蓝图、民生新图景正在我市渐次铺展:针对城市能级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短板和不足,重点推动总投资212亿元的城市轨道交通5号线、总投资80亿元的长春市五大污水处理系统“一厂一策”提质增效工程等391个补短板项目开工建设,满足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迫切需求,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使一幅幅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一张张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一个个大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向“新”,民生向“暖”,未来向上!在这个春天里,城市播撒下的项目“种子”,终将拔地而起,长成产业“巨树”。奋进的长春也将不断向上,攀登发展新高度。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