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宽城区】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4-02-22 15:54 来源:
【字体: 打印

  好的服务是企业发展的保障,也是政府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工作基础。宽城区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优服务、减流程、提质效方面下功夫,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政策“免申即享”等举措,用更优质、更贴心、更高效的服务,为企业积蓄动能。
  抓审批流程优化
  提升大厅办事便利度
  “我就负责提交信息,剩下的都是工作人员帮我办理的,真是又快又简单。”19日,来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吴女士连连为这样快速又周到的服务点赞。
  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方面着手,提升服务效能。日前,已实现24个行政审批部门累计缩短审批时限1600余个工作日,实现单位就业人员就业登记等619项事项零跑动,药品零售企业许可新办等170事项一次跑,印刷经营许可证等10类证照数据“共享免提交”,审批效率大幅度提高。
  不断优化前置服务力度,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还首创数字政务服务指南,制作办事查询二维码、发布“秒懂政务”系列视频、制作政务服务VR全景视频,完善各类服务硬件。同时打造了集政务公开、政策兑现、信用修复为一体的综合专区和提供免费复印和帮办代办服务的自助申报区。
  不断强化政务服务下沉社区,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向社区(村)延伸,宽城区65个社区(村)33个事项实现了就近办,年办件量2000余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企业诚信建设
  提升市场竞争参与度
  诚信是市场经营的立业之本,宽城区以主动服务为主、宣传疏导为辅,营造了良好的诚信环境。
  全面开展助企信用修复工作。宽城区不断创新信用修复举措,主动联系失信企业,通过线上网络指导、线下专区帮办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修复信用。2023年已成功修复116家,修复成功数量同比增长35%。
  发挥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制订《宽城区全面推进“信易贷”工作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开展政银对接活动,全年入驻长春市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经营主体数量9489家,同比增长83%,其中进驻金融机构7家,帮助企业融资657万元。
  开展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应用工作,破解开具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繁、难、久”等问题,目前共归集共享经营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信用信息10184条。
  积极宣传推荐诚信典范。在宽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宽城中东港成功当选长春市诚信建设示范单位。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入选吉林省第一届信用示范社区,形成了浓厚的诚信氛围。
  抓政策直达对接
  提升“红利”享有透明度
  依托长春市政策服务大厅,宽城区开展“互联网+政策”全新模式,打通了“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线上零跑动”“线下一次跑”政策网上申报流程,推动政策资金快速兑现。办理“个转企”奖励的江女士通过长春市政策直达平台,从政策申报到资金到账,仅用不到半天的时间,就真切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一方面,宽城区围绕省市区惠企惠民政策,梳理政策事项清单39项,向企业精准推送;在宽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立营商环境专区及“政策兑现窗口”,安排专人开展政策兑现工作;开展网上兑付宣传培训,制作各类电子宣传图解、动画操作短视频;建立政策兑付群,对100余户企业进行线上教学,网络远程指导企业平台使用,做好政策直通服务。
  另一方面,积极与全区各职能部门研讨,将奖励、补贴、减免等类型政策共计19项纳入政策直达平台办理。同时,在企业申请、政策审批、银行支付等环节全面压缩时限,全力推进政策快速兑现。目前,已有25138户企业居民在政策服务平台兑现资金903万元。
  抓问题及时整改
  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
  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宽城区以问题立查立改、开展专项整治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大业务培训、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
  一方面,宽城区围绕日常营商环境反馈问题开展工作。以经营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紧盯经营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需求,积极开展调研。在区级和街道两级政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开展“营商环境零距离”主题活动和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征集各类营商环境问题及意见,并积极处理各类营商环境问题。同时通过开展电话回访、跟踪回访,跟进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宽城区还积极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政策兑现等方面存在的顽疾乱象,成立执法督查和审批督查工作组,成立明察暗访组进行常态化、不定期抽查暗访,通过一系列问题整治工作着力解决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慵懒散”等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