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德惠市】依托“中国食品名城”增强县域竞争力

时间:2024-02-06 10:57 来源:
【字体: 打印

  位于德惠市朱城子镇的吉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透过观赏长廊可以看到,无菌食品生产线上一排排蛋黄派在传送带上匀速移动,从原料加工到产品包装环环相扣。公司自2004年落户朱城子镇以来,发展持续向好。生产线数量由8条发展到26条,可生产上百种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德惠市以达利食品为引领,延伸食品产业链,辐射原材料供应、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企业11家,新增年产值7000万元以上。
  这是德惠市做活“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大文章的一个缩影。拥有全国首个县级“中国食品名城”美誉的德惠近年来深耕“舌尖上的产业”,创新产业链、挖潜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着力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以农产品加工业撑起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
  谋划在先,政策一以贯之。依托“中国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和丰富的农牧业资源,德惠市构建了“一带引领、一核示范、三区支撑”的空间发展格局,开发了鸡肉、牛肉、猪肉、精制米、色拉油等近百个系列上千款产品。2023年,德惠厚植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支持达利、吉牛、皓德、新希望等企业协同发展,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积极创建稻田蟹、郭家葡萄、布海瓜菜、朱城子玫瑰花等4座产业园,提高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水平。
  德惠市坚持“围绕龙头建基地,发展基地建新龙”的发展原则,规划建设了专用玉米、优质水稻、高油大豆、特种油料、瓜菜、林果等六大种植基地和肉鸡、肉牛、生猪、肉鹅、肉羊、蛋鸡等六大养殖基地,形成了优势农产品集中区。瓜菜面积发展到18万亩,设施农业21354.48亩。新建、改扩建布海镇长山村、布海镇陈家村等棚膜蔬菜产业园区10个。
  同时,德惠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依托,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延伸产业链,营造产业发展“新生态”。以“德惠小町”品牌为引领,拓展水稻生产加工产业链,带动上游农资销售、下游稻米储存加工企业50家,年产水稻5亿公斤;以“德惠粮鸡”项目为引领,完善畜禽生产加工产业链,建设德翔百万吨饲料加工、吉地嘉禾6万吨冷链物流等6个加储运项目,总投资11.9亿元,畜禽加工业年销售收入超过45亿元。
  突出联农带农。推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和“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农户”转移就业型联结模式三大带农增收方式。目前,德惠市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至7家,市级8家。松江佰顺、聚隆公司等联合成立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万亩“德惠小町”订单,打造“万亩绿色水稻产业园”,带动农户5700户,带动农民增收500万元。9万余户农户与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市(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96家,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563家。
  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遍布德惠。围绕绿色食品生态城市建设,大力发展“餐桌经济”,农业全产业链生态圈正在形成。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