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二道区】筑牢项目“压舱石”助推经济提速

时间:2023-12-01 10:19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道区服务好、效率高!仅用5天就完成了项目各环节审批和手续办理,我们已经进场装修了,预计这个月项目就能竣工,抢在年底前开业运营。”说这话时,华恩(吉林)康养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晓棠十分兴奋。她说,项目之所以能大干快上早完工,得益于二道区政府的强力助推和二道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二道区通过深入推动观念破冰、机制破壁、难点破题,筑牢项目“压舱石”,助推全市经济提速。
  实干争先做强项目与招商
  项目就是“压舱石”。今年年初以来,二道区对项目实行全周期审批帮办、手续代办、问题督办,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58个,“五大百亿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预计年内两栋楼完成封顶;长拖工业遗址改造项目1号厂房力争11月底完成设计和进场;热电二厂区域搬迁改造项目已完成初步测算、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南航老机场改造项目将于近期签约,实现落位……牵住项目“牛鼻子”,说了就干、马上就办,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今年年初以来,二道区累计签约落位重点项目41个、注册企业192家。对于这样的招商力度,刚刚完成签约的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士斌很有感触。“公司选择在二道区落户,看重的不仅是这里的区位资源优势,更是二道区良好的经营环境、潜在的市场空间和厚重的工业文化。”韩士斌说,未来将想尽一切办法在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方面释放能量,为促进二道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敢闯善创引领改革提标
  作为今年4月首批入驻二道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区的企业,吉林省长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发展得怎么样?日前,记者带着这个疑问来到园区。“入驻以来,公司的生产线已经走上正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也在稳步进行,产值逐步提高。公司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进入生产阶段,离不开二道区的支持和园区的优质服务。”企业负责人齐明告诉记者,园区从研发到生产、从办公到生活,配套设施与功能一应俱全,为企业发展壮大节省了至少两三年时间。
  今年,二道区瞄准重大体制机制性障碍,以解放思想引领改革提标,推出一批改革举措、创新办法——
  全面启动国企改革,重组长春东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抢占产业新赛道,建设包括二道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在内的六大产业园区,让企业先入驻、快生产、后交租,开创了国有企业运营新模式。
  运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建设融资、要素保障、项目运营等问题,把原来的四大主营业务拓展为八大板块,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收购长春万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取得3个地块开发权。
  优化环境打通事结心结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
  “10天内的两次高质量交流,让我们感受到了二道区务实良好的营商环境、诚恳高效的工作作风。”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交通所所长李博的一番话,道出了企业心声。他提到的“两次高质量交流”,就发生在今年9月。9月10日,二道区领导率队到访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详细介绍长春的发展机遇及营商环境,探索合作发展具体路径。紧接着,9月19日,吉林省政协再度到访企业,并再次发出合作邀请……凭借两次真诚对接,仅一个多月时间就促成了上海建科吉林总部基地项目落位二道区,开启了区域科技型建筑技术服务领域新篇章。
  打通营商环境堵点难点,才能破解企业的事结与心结。为此,二道区先后打造项目服务局、融资担保平台、政策落实专班、监企合作工作室等载体,前三季度兑现区级承诺2450万元、减税降费13.47亿元、争取各级资金5.71亿元,“个转企”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下一步,二道区将对项目安排专人跟踪、全程代办,并深入实施“项目包保”机制,厚植优质营商环境“沃土”,为区域乃至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