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县区动态

【二道区】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时间:2023-11-17 09:07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道区‘东城梧桐’博士引才行动诚意满满,一入职就给我兑现了每月3000元的生活补贴和90平方米的免租精装住房,还不时有人询问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这里工作太舒心了。”作为二道区打造“东城梧桐”品牌首批引进人才,毕业于吉林大学的博士颜含,道出了高层次人才在奋斗过程中最为渴求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归属感。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二道区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在“加大人才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支持东北留住人才、引进人才”上锤炼硬功夫,打造“东城梧桐”品牌,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走出“以产聚才”新路径
  “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农业项目,二道区创新创业的好政策、好氛围和优秀的科研团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吉林省杉芝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军说。不久前,在市、区两级的帮助和指导下,该公司获得长春市院士创新创业1000万元资金支持,二道区还配套给予30万元,员工们现在是干劲十足。
  优先把人才事业纳入发展大局,二道区谋在前、想在前、干在前。
  为推动产业与人才“双链融合”,二道区精细绘制“产业地图”与“人才地图”,完成一批智力成果转化,助推一批企业晋升省市先进,特别是高标准打造“六大产业园区”,让企业和人才得以先入驻、快生产、后交租。
  在推动引资与引智“双轨并进”方面,二道区将人才招引与全员招商相结合,探索“人才飞地”等模式,全区重点企事业单位引进、培养硕士以上学历人才逾1200人,助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位。
  为推动开放与合作“双向赋能”,二道区搭建“政府+院校+企业”孵化平台,与15所高校共同开展各类培训实训活动500余场次,累计投入800余万元支持平台发展,成功孵化各类企业41家,发放各类扶持资金2300余万元,走出一条以才兴产、以产聚才的新路径。
  加快创造“新质生产力”
  “省农科院的老师今天过来教我们食用菌栽培技术,还描绘了未来市场前景,我们收获特别大。”近日,“东城梧桐”专家人才大讲堂走进英俊镇胡家村,虽是初冬时节,但聆听培训后,村民刘喜东心里却感到很温暖。
  着眼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主攻方向,二道区依托杉芝源灵芝产业园试点建设院士驻企工作室,推动构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集成政策院士支持体系。“以‘英俊人才’计划为载体,助企引进高端人才15人,对高端灵芝固体饮料等产品的加工和研发生产进行技术攻关,带动周边村民近500人就业增收,实现‘小产业’促进‘大经济’。”二道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二道区还创新开展“百名博士三年引才行动”,深入北京、山东、陕西等地22所高校开展专场宣讲会,与近60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建立联系,并将博士人才纳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管理。目前,首批引进7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博士人才已顺利入职。
  与此同时,二道区还深化与长春师范大学、省社科院等合作,成立工作专班,建立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库,实行创新成果跟踪服务,取得项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应用近30个,有力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加快市场化、形成生产力。
  培育“近悦远来”新生态
  自从在二道区人才工作会议暨人才和创新创业平台表彰大会上获得“长春英才-东城梧桐”创新创业平台荣誉称号,欧菲斯办公伙伴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宽内心就充满动力。他说:“二道区为企业配备了人才服务专员,积极为人才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真金白银’的资金保障和有求必应的周到服务,成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助燃剂’。”
  把握人才流动规律,倾力打造人才安心安身、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推动人才服务“一站化”、推进人才荣誉“制度化”、实现政治引领“常态化”,正在成为二道区建设人才高地的醒目标识。
  今年,通过扶持经营主体、支持创新创业,二道区已累计兑现区级承诺近6000万元。为各类人才配备服务专员114人,并建立“服务日志”制度,为企业、人才解决难题220余个、融资近10亿元。
  同时,通过大力实施“长春英才支持计划”,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选树出包括欧菲斯办公伙伴等在内的3个创新创业平台和86名人才,兑现待遇资金465万元……一项项喜人成果和亮眼数据,印证了二道区培育“近悦远来”新生态环境,持续为建设好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贡献人才力量的决心。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