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开发区动态

【长春新区】经营主体数连创新高

时间:2024-02-29 09:14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4年11月,长春高新区经营主体突破2万户;
  2017年12月,长春新区经营主体突破4万户;
  2021年11月,长春新区经营主体突破10万户;
  2023年12月,长春新区经营主体突破11万户大关,达到11.47万户……
  创新,是长春新区与生俱来的基因,是永恒不变的发展底色。近年来,长春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凭借多年来的科创资源积累和创新优势,探索出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激发了创新创业无穷活力。
  在11.47万户经营主体中,企业总量达3.44万户,这些企业为长春新区乃至全市的GDP、税收等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主体组团成阵是长春新区最美的风景。目前,长春新区高新技术企业845户,占全省1/4、全市1/3;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到410户,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省市的37.8%和59.6%;共有1078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占省入库总数23.5%;上市企业11家,占全市的30%;全省2家“独角兽”企业均在长春新区成长发展。
  在11.47万户经营主体中还有不少外资企业。长春新区外商投资企业从2013年年底的95户,增长到2023年年底的255户。
  那么,这11.47万户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背后的关键是什么?答案是:优越的营商环境!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有力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大众创新创业动力。长春新区建立“311X”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了新质生产力的形成。目前,在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集聚长春新区,使新区经营主体更具“科技光芒”。
  ——助力大项目落地落位。长春新区针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立“信息沟通、提前介入、定期交流”三项机制,提升服务效能。重点项目事前帮办,由专人对接,实现最快速度、最优服务、限时办结。2023年,推动助力西安大医集团(长春)创新产业基地、中军天信长春空港国际乐园、金赛药业国际产业园等10余个大项目成功落位。
  ——“个转企”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春新区通过明确重点培育对象,建立健全培育库,做到一户一档、一年一更新,开展存量现状调研,及时反馈转后企业状况。建立“个转企”企业跟踪回访制度,收集意见建议,及时推送企业诉求,帮助协调解决。2023年新增“个转企”230户,公司制企业达221户,共计发放奖励资金29.5万元。
  ——惠企服务试点见成效。长春新区作为我省“餐饮服务平台商户大礼包”试点,通过联合银行、通信、外卖平台等机构向业户推送优惠服务,提高惠企利民政策支持力度,提升群众创业积极性,为餐饮市场注入发展活力,共办理各类礼包项目1547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长春新区将厚植创业创新热土,释放政策红利,真正让经营主体“进得来、长得大、活得好”,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