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重创新 育好种 保良田

时间:2024-03-14 10:33 来源:
【字体: 打印

  初春时节,不违农时。在公主岭市现代种业产业园鸿翔种业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线高效运转,装袋、封口、打包、码垛的机械齿轮默契配合,如同一个训练有素的交响乐团,一粒粒饱满的玉米种子从自动化生产设备中“脱颖而出”。车间外,载满高质量玉米种子的车辆络绎不绝,并从这里奔向全国各地的市场。当地农民也纷纷前往铁北玉米种子销售一条街,添置新的种子,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好准备。
  良田用良种,增收底气足。抓住种子这个农业的“芯片”,就等于抓住了粮食安全的关键和提升产量的有效突破口。公主岭市充分发挥地处全国玉米区种子生产和交易核心地带优势,当地种子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工生产良种,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子,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走进鸿翔种业生产加工的核心区域工厂控制室,各类观察、检测和控制工艺流程的分析控制设备一应俱全,每日产生的数据也汇集于此,承载着多种输入输出及控制设备,提供24小时的操作任务和不间断运行环境,以科技赋能种子生产。
  “公司是集农作物新品种研发、种子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种子企业。新品种优迪871表现特别突出,该品种玉米穗大,抗倒伏效果好。从2022年种植7000亩,到2023年增加到3万亩,今年除了常规品种翔玉998、优迪919,还将继续测产优迪871。” 鸿翔种业相关负责人隋吉会说,进入备春耕阶段,他们通过全天候服务热线为农户在线解答技术问题,并成立专业的农技服务队伍,将科技送到农民手中。
  除此之外,在2023年秋收后,部分种子企业早早就投入种子生产。吉林省金骏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明说:“从2023年11月开始,企业一直都是满负荷生产,每天大概能生产七八万斤,两万袋左右。我们主推的品种金骏958,现在订单有10多万斤。”
  目前,公主岭市持证种子生产企业有55家,“育繁推一体化”种子生产企业有4家,年生产经营种子量1.4亿斤以上。其中,玉米种子年生产量9000万斤以上,约占我省玉米用种量的45%以上;水稻种子年生产量3500万斤左右,占我省水稻用种量的35%左右。

编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