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务服务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Русский 站群导航
关闭

行政区划

开发区

部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工作推进及成效

大棚婆婆丁迎丰年

时间:2024-02-06 10:54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在双阳区平湖街道尚家村的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婆婆丁长势喜人。眼下,全村680余栋大棚的婆婆丁已陆续进入上市期。
  村民李铁山早早赶到自家的婆婆丁大棚,利索地换好工装,随后按下电动卷帘机开关,卷起覆盖在大棚上的棉被,让阳光照进大棚。
  “婆婆丁一般每年8月播种,12月开始上市。婆婆丁特别好管理,只要及时除草就行,不用打任何农药。现在正是婆婆丁口感最好、最适合销售的时候,一棚婆婆丁半个月左右就能卖完。”李铁山一边挖着婆婆丁一边介绍说,他家有5栋大棚,都种婆婆丁,目前两栋大棚的婆婆丁正在销售,另外3栋春节前后上市,5栋大棚错峰种植,先熟的卖完时,其余的正好赶在春节上市,售价能达到20多元/公斤。
  “我在村里种植婆婆丁20多年了,过去都是自己到集市上卖,现在有蔬菜经纪人上门收购和直播销售,我只负责种就行了。”李铁山说,他正在清理打包的500公斤婆婆丁就是通过村里蔬菜经纪人牵线销售的。
  尚家村党总支书记韩文爽说,过去的尚家村是贫困村,一到冬季,几乎家家都“猫冬”过日子。2016年,尚家村利用种植山野菜30余年的经验和优势,积极扩大山野菜种植规模,畅通销售渠道,依托发展婆婆丁等山野菜种植产业,找到了脱贫致富路。
  村里成立了长春市郁勃山野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14户贫困户建设了13栋大棚,请专家手把手教村民科学种植婆婆丁。经过4年多的发展,尚家村山野菜种植户已达240户,占全村总户的70%。
  村民赵喜国是有着20年经验的蔬菜经纪人,长期合作的客商有十几个,“赶上销售旺季,一天能卖上万公斤婆婆丁。”赵喜国说,通过他们这些蔬菜经纪人的对接,每年能帮助村民销售婆婆丁几十万公斤。
  “有了经纪人以后,我很少往村里跑了。需要多少婆婆丁、什么时候要,打个电话就行。”来自长春的蔬菜客商刘东说。
  婆婆丁种植产业也让不少村民走上了互联网,成为直播新农人。“我们村种植婆婆丁30多年,质量口碑那是远近闻名……”村民刘艳架着一部手机,正在直播销售村里的婆婆丁,屏幕上不断弹出“已下单”“再来10斤”等字样。一旁,请刘艳来帮忙直播销售的高伟星一家边听边打包,眼看着订单接踵而来,脸上乐开了花。
  刘艳是尚家村的“农民网红”,也是村里的直播达人。每年村里婆婆丁、西红柿等农作物成熟时,刘艳就在田间地头开展直播带货。刘艳说,她去年通过直播,帮助村里销售了上千公斤婆婆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直播,帮助村里销售更多农产品。”
  目前,尚家村婆婆丁种植面积达到50公顷,年产量75万公斤,人均增加收入4600元。婆婆丁种植不仅富了村民,也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屯15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加上其他蔬菜种植,年总收入能达到120万元左右。”韩文爽说,接下来要继续壮大婆婆丁种植产业,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编 辑: